河南杞县苏木乡:争创“五星”支部,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发布时间:2023-03-31 13:19: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岭 李镇 | 责任编辑:郭顶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部署。苏木乡以“五星”支部争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村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五星”支部创建与乡村振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统筹考虑、一体谋划,探索以党群联心、星级联动、民心导向为内核的乡村治理新路径,在全乡村党支部中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促进村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创造、全面引领。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创建责任

抓好“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关键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抓好责任落实,形成创建合力。苏木乡党委积极履行主体责任,把“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位置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整合运用乡村振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专班力量,把政策标准研究透,明确创建目标,制定路线图,把各个环节、各项工作做细致、做扎实。

二、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点多面广,必须注重统筹兼顾、探索创新,才能确保取得实效。苏木乡党委以“五星”支部创建为统领,把“五星”支部创建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三零”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工作统筹结合起来,带动全乡中心工作提质增效、提速增彩。积极开展“五星党员、十星农户”评选活动,建立健全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村民、居民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聚焦任务目标,把准“创星”重点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在具体落实中,必须抓牢基层党支部这个关键,抓住支部书记这个关键人,强化班子队伍建设和党员管理。抓实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个载体,以农村户厕改造、空心宅院治理、村容村貌改善、垃圾分类等工作为抓手,带动全乡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围绕村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在发展“一村一品”中壮大集体经济。抓稳基层治理这个基石,聚力“三零”创建,坚持防范在先、源头治理。倡树文明新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现有文化场所和设施为阵地,以村内文艺骨干为核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苏木乡人民政府:马岭 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