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中院召开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3-31 14:19: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英、郑昱 | 责任编辑:郭顶

image.png

2023年3月31日上午,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实施之际,向社会各界公布三门峡市两级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开展情况。

image.png

三门峡中院环资庭庭长路增广向新闻媒体通报了三门峡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相关情况:

image.png

一是构建多元共治环境保护格局。加强黄河流域区域内司法保护协作,与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签署《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环境资源审判协作框架协议》,实现晋陕豫三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共同发展;坚持做好司法保障阵地前移,建立司法机关与环境保护行政机关协作联动机制,构建环境资源执法保护信息互通渠道,形成环境保护合力;坚持做好司法保障后续跟踪,配合集中管辖法院做好案件的生态修复跟踪监督及信访处理。

二是积极协调,实现小秦岭流域案件集中管辖。根据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构建覆盖全省的跨行政区划的“18+1+1”环境资源审判体系工作要求和全省法院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工作安排,确立灵宝市人民法院为跨区域集中管辖基层法院,集中管辖小秦岭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山区2个县市区(即三门峡境内的灵宝市、卢氏县)。三门峡境内的湖滨区、陕州区、义马市、渑池县发生的环境资源案件由郑州铁路运输法院集中管辖。三门峡中院充分认识集中管辖对加强流域系统性司法保护、统一法律适用的重要作用,坚决贯彻执行集中管辖要求,明确集中管辖的环境资源案件范围,实现环境资源审判的专业化,有效地打击犯罪,保护环境、保护私益权利。

三是探索创新,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持续发力。三门峡中院将加强环境资源审判队伍,夯实环境资源审判理论基础。结合三门峡区位特点,开展对矿山、森林植被及高污染企业的专题调研,针对性提供司法服务,深入挖掘环境资源审判潜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防治工作。

四是依托小秦岭生态修复成功实践,积极设立司法保护基地和生态修复基地,发挥其法治教育、环保宣传、科研和生态修复等方面的作用,营造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2022年,三门峡市两级法院共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8件,审结18件,一审结案14件。审结刑事案件9件,判决犯罪分子15人。2023年,三门峡两级法院将在环资案件集中管辖的基础上,加强环境资源类案件的审判力量,加大生态保护宣传力度,充分挖掘典型案例,打造三门峡法院环资审判新名片。(图文供稿: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 李英、郑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