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柜台业务问答】  浙江省将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1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

发布时间:2023-04-01 17:28: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生

【柜台业务问答】

浙江省将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1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

一、什么是浙江省政府债券柜台业务?

浙江省政府债券柜台业务是指个人和中小机构通过柜台业务开办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营业网点或网银等渠道)认购或买卖浙江省政府债券的业务。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的通知》(财库〔2019〕11号),浙江省政府公开发行的债券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在浙江省范围内发行。

二、投资浙江省政府柜台债有哪些优势?

(一)安全程度高。浙江经济运行总体平稳,韧性强、活力足,全省财政收入增长稳、质量优、贡献大,债券资金偿付能力强,第三方评级机构对浙江省政府债券的信用评级均为AAA级,认为浙江省政府偿还债券能力极强,违约风险极低。

(二)交易门槛低。投资起点金额为100元,最小递增单位均为100元面值,相对理财产品、大额存单交易门槛较低,适合个人和中小投资者认购。

(三)认购渠道多。柜台业务开办银行浙江省内营业网点数量合计超过4300个;同时,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让投资者足不出户便可轻松认购、交易。

(四)变现能力强。通过商业银行柜台认购的浙江省政府债券可在交易时段内随时买卖,交易资金实时清算,能够满足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要求。    (五)免税政策优。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地方政府债券利息免征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对个人、机构投资者取得的浙江省政府债券利息所得免征所得税、增值税。特别是对于机构投资者,享受的税收政策优于国开债和其他政策性银行债券。

(六)社会贡献大。投资者认购浙江省政府债券,在获得投资收益的同时,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增强了社会公众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三、本次发行的浙江省政府柜台债基本情况有哪些?

(一)债券信息概况。根据2023年浙江省政府债券发行计划安排,2023年浙江省棚改专项债券(三期)--2023年浙江省政府专项债券(十期)于3月31日发行,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18.68亿元,其中通过商业银行柜台计划发行面值不超过10亿元,品种为5年期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债券代码为“2305267”,债券简称为“23浙江债11”。

(二)日期安排、利率确定。本期浙江省政府债券发行日为3月31日,分销日为4月3日、4月6日、4月7日,起息日为4月10日,上市日为4月12日,每年4月10日(节假日顺延,下同)支付利息,2028年4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次利息。债券面值100元,票面利率将于3月31日通过公开招标确定。

(三)资金用途、项目情况。本期专项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浙江省共1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偿债资金来源为债券对应项目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与安置房等销售收入。

四、本期浙江省政府债券柜台业务承办银行有哪些?

本期浙江省政府债券柜台业务承办银行共15家,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

五、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如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认购浙江省政府债券?

4月3日、6日、7日,投资者可以通过柜台承办机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自助终端购买,购买后除了在银行的柜面或电子渠道查询债券余额外,还可以拨打中央结算公司400-666-5000查询电话复核债券账户余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