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加快旅游复苏 助力经济创收

发布时间:2023-04-03 11:10: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斌、姚航 | 责任编辑:赵茜

伴随片名《那时风华》显现,宏大音乐响起,三代塞罕坝人造林、护林、营林的感人事迹印入眼帘。让“沙漠变绿洲、保卫北京城”的伟大理想,无怨无悔地奉献青春热血乃至牺牲生命。用一个火热的时代,一群单纯的青年,一段动人的故事,一股不朽的精神完成震撼心田的电影篇章。

穿梭电影《守望青春》以“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为原型进行艺术创作,题材新颖。用“鲜活生动,直击心灵”的表达方式,立足意识思维,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弘扬健康美好师生文化。反映当代大学辅导员闪光点,是现实主义佳作及很强政治意义和时代意义。

《我的体育老师》电影从艺术价值到社会意义上讲,深刻积极,礼赞青春。影片中热血、芳华、迷茫、困惑,还有苦涩,都是妙龄期所常有的正常元素。从社会价值上讲,定义为教育题材,可唤醒人们对教育理念的思考。最终得出要有健康强壮体魄,才能实现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才有攀登知识高峰的资本,才能担当起祖国寄予重任。

第五届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闭幕式(向君玲供图)

4月1日晚,重庆巫山体育馆内一曲《满山红叶似彩霞》歌舞拉开电影周闭幕式和颁奖典礼序幕。这是中国电影制片人机构、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巫山县委、巫山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重庆市电影局、中共巫山县委宣传部、巫山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巫山县文联、巫山旅发集团联合承办的第五届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重头戏,电影周高潮。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但彦铮,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中影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焦宏,及重庆市相关市区部门、巫山县领导出席闭幕式。陶玉玲等众多位电影明星登上红毯,为电影周助阵。他们希望神女艺术电影周如同飘逸的红叶,高高在上,深入人心,融入生命。

电影以视觉形象去直接感染观众。用最精练的艺术,将表现一切事物送到最广大的影迷面前。优秀的电影应是心情和感觉的推进。其主题鲜明,内容精彩,好看的画面精美绝伦,引人入胜,扣人心弦,跌宕起伏。观众观看时期待的心情像湍流的溪水,不断向前流动,急切的希望看到自己想看的电影故事和情节。

电影周主要介绍中外电影及电影明星。挑选的影片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将该影片的导演、演员及剧照刊登出来,影片的故事情节以及发表影片评论,丰富了该片的内容和价值,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中国电影周以专场形式,从不同角度全面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人的情感世界和精神风貌,凸显中国当代电影产业的发展趋势。

巫山即渝东门户。是重庆向东开放“桥头堡”,文化旅游名县,山清水秀美县,综合交通强县,移民脱贫大县,生态产业特色县。近来巫山坚持稳进增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抓好“两件大事”,打造“四张名片”,加快建设生态优先新高地绿色发展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巫山,努力探索一条山区库区强县富民之路。并在文化和旅游方面实施大手笔。

巫山电影周借力优秀影片精彩片段,带着中国独特人情味的故事,着重表现人民的力量,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首届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于2012年11月举办。在这“十年光影”中,丰富了巫山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巫山文旅融合发展,成为宣传推广巫山的重要载体。为研究探讨艺术电影发展提供交流平台,给西部电影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本届巫山电影周,全国各地的电影工作者相聚神女恋城,展映艺术电影、交流创作经验、推荐优秀作品、组织创作采风、下乡惠民放映、研讨电影发展,这是电影界促进艺术电影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开展电影惠民服务办的一件实事,更是推动文旅融合、共同繁荣发展的一件好事。使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群众受益得到极大发挥。

“要把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作为推动文旅融合的重要抓手,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重要抓手,推动巫山旅游复苏,消费复苏。高质量、高水平做好电影周活动,用更好的文化载体、更好的市场手段来放大效益。”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说,要营造良好的氛围,利用好媒体影响力、人物影响力,提升巫山名誉度、美誉度。精心策划推介优秀影片和单项项目、艺术电影发展论坛、电影艺术家创作采风等9项主题活动。

来自巫山县文化和旅游委员会相关人员介绍,自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成立以来,脚踏实地地精耕细作,神女杯吸引到越来越多的的制片单位踊跃报送影片,本届组委会共收到选送参展影片89部,从中遴选出32部在电影周举办期间进行展映展播。以毛相林为原型创作的电影《开山人》,是本届电影周隆重向大家推介的电影。

第五届巫山神女杯艺术电影周主题为相约生态三峡、共享艺术电影。在整个活动中,无论荣获评委会特别表彰,还是揭晓十部优秀故事片,包括影片《开山人》的重点推介。处处呈现巫山凭借山清水秀,打造世界级知名旅游目的地,做好文旅产业大文章的信心和决定。更难忘的是,开山人影片主角毛相林扎根基层一线,投身脱贫攻坚,展现党员干部强烈的责任担当、真挚为民豪迈情怀。(李斌、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