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桥梁,促合作,成果发布!这场对接会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2023-04-03 11:12: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为促进科研院所和企业紧密结合,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嘉兴市科学技术局、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嘉兴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桐乡市人民政府主办,桐乡市科学技术局、桐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桐乡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桐乡市科创人才集团、乌镇实验室、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桐乡创新中心承办的院企银企双向对接会—乌镇实验室专场在嘉兴成功举办。

嘉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荣、嘉兴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吴根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助理娄景辉、嘉兴市科技局副局长吴俊波、嘉兴市经信局四级调研员张锐、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建华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银行、投融机构以及70多家材料行业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即是乌镇实验室和清华长三院桐乡创新中心成立两周年之际,作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又是积极践行“深根计划”,打造科技创新桐乡样板的实际行动。乌镇实验室作为“1”,重点致力于前沿新材料核心技术的突破,以重大科研为使命发力,助力地方“硬科技”顶天立地;桐乡创新中心作为“N”,将清华长三院“政产研学金介用”七位一体创新模式延伸至桐乡,主要致力于综合赋能和产业化推进。两者有机互补、协同发力,从桐乡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最迫切需求入手,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提供全方位科创服务,努力成为桐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驱动力。

王荣在致辞中表示,嘉兴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近年来,嘉兴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南科大、浙大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了一批高端创新载体,这些创新载体已参建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9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希望通过常态化开展院企、银企双向对接的形式,真正实现企业“用之需”、科研院所“研之能”、金融机构“助之力”的深度融合,营造有利于院所“自我造血”、企业成长壮大的良好环境,努力在嘉兴实现共赢发展。

吴建华代表桐乡致辞。他指出,近年来,桐乡市聚焦数字经济、新材料、新制造、新时尚等行业,实施校地合作“深根计划”,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大院名校合作共建校地研究院6家,计划总投入14.3亿元。希望院企银三方能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构建更大范围内区域一体的产业创新链,实现创新要素资源共享,全面拓展创新合作领域,共同推动形成创新创业的“燎原之势”。

活动中,“多层压电陶瓷驱动器”、“基于超材料的太赫兹元器件”、“热电半导体功能材料”等10项“土生土长”于乌镇实验室的最新科研成果正式发布,成果水平均为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成熟度较高,正寻求各种形式的合作以实现研发成果转化落地。

科技创新离不开产学研的深度融合。会上,乌镇实验室分别与华友钴业前沿材料研究院、振石集团华智研究院、浙江朝晖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院企战略合作协议,与浙江威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嘉兴福盈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浙江文壹先端新材料有限公司分别签订院企开放共享合作协议,MLCC用离型膜、3D打印骨科植入物材料、弹性地板新材料等一批产学研用合作协议在会上正式签订。

第二阶段的院企银企对接环节分别在“特种功能材料方向”、“低碳能源材料方向”和“超高性能结构材料方向”三个分会场进行,实验室各科研团队与企业、银行面对面就技术成果、企业需求、融资政策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