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独具,茶人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4-04 10:51: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万方 | 责任编辑:赵茜

“翁老板,给我来半斤新到的安溪铁观音,价格优惠点啊!”“老翁,上次的武夷正山小种还有吗,再来三两。”茶叶卷烟店的翁老板每天总是笑脸相迎不同的新老顾客,店里生意也做的红红火火。

翁锦杰从小生活在茶商世家的,对茶叶生意的经营,茶道文化,茶知识耳濡目染,家里长辈很早就开始从事茶叶的生产和销售。相对于茶叶的种植生产,他对茶叶生意的经营更感兴趣,并逐渐喜欢和从事这个行业,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在硚口区茶叶市场已经扎根20多年了。现在和爱人经营着一家20多平的茶叶卷烟店,主要销售安溪铁观音、安吉白茶、普洱茶、正山小种等国内知名茶叶。他为人豪爽,冲泡手法娴熟于心,热情邀请每一位进店的顾客品尝,并耐心讲解茶叶的相关知识。

“做茶叶生意首先要学会做人,诚信待人!”翁老板说,开店之初,并没有他想象的容易。由于经营茶叶的门店很多,竞争激烈,再加上他销售的客源积累还比较少,产品初期难以打开销路。同时,他在经营中因积压的一般品质茶叶很多,周转资金困难,经营举步维艰。“客户不愿意用我的茶叶,说明我经营的茶叶没有自己的品牌和特色。”困境中,他时常思索如何突破销售的“瓶颈”难题。

为确保每年当季茶叶的质量,他从不只看商家网络视频订货,而是驱车七八个小时亲自到安吉茶厂鉴定购买所需茶叶,进行精心包装后,再将产品拿到门店上架销售。有了过硬的产品质量保证,再加上翁老板热情好客的性格,慢慢的,回头客也越来越多,茶叶卷烟店的生意十分红火,口碑也越来越好。

“踏入茶行业已有20多年,我也从中悟出了人生的很多道理。”翁老板慢慢道来。以前,他性格有些急躁,总是为销路而发愁。随着与茶行业打交道时间的推移,他慢慢地悟出了生活中的很多道理:“自己的人生何不就像一杯茶,可以从中品味出人生的酸甜苦辣。我国的茶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喝茶可以修身养性,从中获得乐趣。现在,人们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喝茶了,品茶已成为一种境界,一种生活方式。在快节奏的大都市里,适当停留一下,给自己一点时间品杯茗茶,更是一种享受。”(图文: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