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塑纸杯告别渗漏,水性丙烯酸涂层技术为“禁塑令”政策提供新路标

发布时间:2023-04-06 11:26: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消除塑料污染已成为各国共同目标,控制塑料污染的相关政策层出不穷,且已呈现出日趋严格的势头。在限制不断飙升的塑料污染,应对相关国际与国内的政策要求,同时提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绩效的大趋势下,环保型纸杯的市场需求与日俱增。

然而,环保纸杯的推广并不顺利。一方面,在欧美国家实施无塑纸杯可降解涂层技术的应用过程中,普遍存在渗漏现象,这阻碍了餐饮企业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也影响了顾客的使用体验。另一方面,传统聚乙烯(PE)淋膜涂层纸杯虽然市场应用成熟,但在回收和环保方面却仍存有问题。此外,可降解的涂层聚乳酸(PLA)淋膜又面临成本和技术瓶颈,很难满足耐高温和耐久渗漏等使用需求。

在中国提出碳中和、碳达峰以及“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与绿色循环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以纸代塑和可生物降解塑料技术创新成为了全球相关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纸质包装制品具有可再生、可回收、可生物降解等多重天然优势。中国推动“纸代塑”发展方向能有效减少化石基材料的使用从而降低碳排放,为助力终止塑料污染提供了有效的发展方向,是保护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标。

无塑纸杯图

以纸质餐具为例,为了获得对水、油的阻隔性能,需在原纸上淋一层塑料膜,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为聚乙烯(PE)淋膜,导致整个纸杯存在不可降解、不可再浆、回收困难等缺点。面对行业的绿色环保发展需求,相关企业开发了可降解淋膜产品和水性丙烯酸乳液涂层技术。其中水性丙烯酸乳液阻隔涂层产品与传统淋膜工艺相比,具有节约资源、可再浆、可回收的优点,市场上也称之为无塑纸杯。

在2022年的联合国环境大会上,一项具有全球约束力的塑料条约正在酝酿;而中国正在加快制定塑料污染治理的相关政策,将在十四五期间推动全球相关行业和企业投入更多资源,研发替代PE淋膜技术。水性丙烯酸涂层技术是一种新兴的环保涂料技术,已经得到了全球化工巨头德国巴斯夫、中国著名化工企业万华化学、美国陶氏化学等知名企业的开发和推广。其中,巴斯夫推出的JONCRYL水性丙烯酸乳液阻隔涂层技术最为突出,得到了领域内的认同,在中科联化、DBC集团、环涂士涂料等材料应用创新企业制造的加持下,HPB-DBC4110一款环保耐用的纸杯水性丙烯酸阻隔涂层产品解决方案应运而生,有效解决了纸杯渗漏和环保共存的难题,为纸杯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希望,成为替代PE淋膜的有效选择。

水性丙烯酸阻隔涂层技术为终止塑料污染提供了新的路标和方向,为相关行业提供了高性能、更安全、更环保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实现了可再浆、易回收的环保价值。在纸杯内涂覆水性丙烯酸乳液涂层可有效防止渗漏现象,且具有优异的附着力、耐热和耐介质性能,区别于普通盛装冷饮的容器,对热饮有更好的耐受性。此外,巴斯夫开发的水性丙烯酸乳液阻隔涂层技术,在制造过程中符合GMP生产和质量管理法规,且水性丙烯酸乳液符合美国FDA、德国BfR、中国GB等食品接触材料法规。

自2020年以来,以中国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为政策标杆,被市场称为最严“禁塑令”政策。中国以海南省为代表的各地方政府通过一系列配套措施,大力支持塑料污染治理的方案落地实施,并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以保护生态环境为目标,推动绿色产业全链条发展,从而实现全国一盘棋的新型循环经济模式。

与此同时,餐饮头部连锁品牌,如星巴克、肯德基和麦当劳等,正在寻求食品和饮料的环保包装解决方案,以应对世界各地政策、法规以及消费者们对控制不断飙升的塑料污染的要求和呼吁。水性丙烯酸阻隔涂层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将助力食品行业的企业在把握政策方向的同时,实现更绿色、更可持续的经营模式,建立绿色环保的品牌形象,发掘绿色消费发展的潜力。水性丙烯酸涂层纸杯有望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广泛应用,为地球和人类带来更美好、更绿色的未来。

随着科技的发展,可回收纸杯行业将不断创新升级,满足消费者和企业对环保产品的需求。各国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也将更加密切,加速这一领域的技术进步,形成良性的发展态势。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环保材料和技术的涌现,以逐步替代传统的化石原料制品,从而为全球环境治理作出积极贡献。从可回收再利用纸杯到更广泛的应用领域,环保材料和应用技术的商业化推广必将成为推动可持续消费、行业乃至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