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澄合矿业董矿分公司:标准化让矿井安全生产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3-04-07 10:30: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航彦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传来喜讯,陕煤澄合矿业董矿分公司为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一级达标煤矿。

近年来,该公司坚持以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为目标,以预防零打碎敲事故为抓手,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技术措施,狠抓双重预防体系管理,大力开展反“三违”整治活动,增强了职工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

确定“指南针”标准化创建有方向

“干好任何工作都离不开科学理念的指引,理念就是目标,理念就是方向,理念就是动力”该公司总经理张凡在各种会议中强调。

该公司首先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理念征集活动,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人为本,坚守红线;智能开采,绿色发展;全员参与,成果共享”的安全生产理念。为深入开展理念宣贯活动,在LED大屏、入井长廊、井下大巷等醒目位置展示安全理念标语,将安全理念编印成《董矿分公司安全文化手册》,发放到干部职工手中,要求经常学习,熟记于心。各区队利用职工会、班前会时间抽查职工掌握情况,组织职工进行理念知识测试,用浓厚地氛围感染和激励职工,使其在潜移默化中认同安全生产理念。制定下发董矿分公司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分解、制定完成目标的工作任务和措施,将安全目标落到每个区队、每个班组、每个岗位,切实形成人人尽职尽责、环环相扣的安全管理体系;定期对安全生产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确保各项安全生产目标按计划完成。通过严管理、细考核,有效调动了全公司干部职工参与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的积极性。

绷紧“高压线”标准化管理有特色

该公司以安全生产标准化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为抓手,扎实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制和“双承包”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全员互保联保系列安全管理品牌,高效推行安全双积分管理、“三违”帮扶进家庭、“以案促改”“历史上的今天”“预判作业安全风险当好岗位第一责任人”等安全警示教育工作,不断筑牢安全新基础。出台完善《董矿分公司井下物料码放管理办法》《董矿分公司管线吊挂标准》等,对各作业地点材料码放、管线吊挂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做到“有物必有位,有位必有类,有类必有牌”,将标准化建设渗透到安全管理的全过程。强化精品化创建,坚持把精品工程作为高标准推进的体现、严要求落实的检验。按照“安全实用、兼顾亮化”的要求,通过对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和升级,先后成功打造出王洲明党员示范岗、掘三队党支部示范区等一大批井下精品示范点、示范段等精品工程;为加强设备管理,该公司实行挂牌管理——为每台设备办理“身份证”,内容包括名称、规格、结构原理、检修要点等,同时为每项操作建立“档案簿”,为每个环节设置“信息库”,实现了物资从计划到采购、入库、发放、使用、维修、复用、拆解等全流程的闭合管控,促进了现场管理与安全实时监控的高度融合。

共烹“大蛋糕”标准化成果有甜头

“我们搞标准化创建的目的,就是要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建安全绿洲,共享发展成果”该公司党委书记田健在标准化创建动员会上强调。

该公司加快矿井“四化”建设步伐,公司先后建成了地面调度集控中心、智能供电、智能排水、智能煤流、智能装车等生产辅助集中控制系统、智能采煤工作面,引进了一系列先进的生产设备,从根本上改善了职工作业环境,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为了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该公司还先后改造了职工浴池楼、办公楼、职工餐厅,修建了廉政文化广场、配套了休闲娱乐设施,完成了供暖系统改造,拆除了锅炉房,应用了先进的空气能供暖设备;新建了封闭煤场、矸石场,矸石山综合治理、塌陷区恢复治理等十余项工程民生项目先后落地,矿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职工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进一步增强。(图文:刘航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