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海缸”——海洋生物饲养新可能

发布时间:2023-04-07 15:04: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海底,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地方。各种各样的珊瑚“森林”,五颜六色的海底鱼虾在山石缝隙中穿梭戏耍,这是大部分生活在陆地上的我们从未见过的景象。因此很多人怀着对海底海底世界的向往,期待在家里拥有一汪蓝色的海洋。

但饲养海洋生物似乎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海水中的温度、盐度、氨、硝酸盐、磷酸盐、酸碱度以及其他宏量元素、微量元素的波动都有可能危及海底生物的生命。目前国内外观赏类海水生物饲养设备自动化程度低,现有的海水缸成本过高,均只有自动水循环系统、环境感知和数据显示模块,并无其他自动执行功能。一个学生团队立志解决这个问题,该团队由江苏城市职业学院的王易凡带领,他们通过研发智能集成海缸系统,基于各类耐海水腐蚀的传感器和嵌入式系统,代替人工进行复杂的水质监控和维护工作,最大程度上降低海水鱼及珊瑚的饲养门槛,通过沉浸式的展示,激发消费者的兴趣,进而关注海洋生物,提高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该团队海缸能做到实时监控海水缸水质状态,根据各类量化指标的波动,智能决策维护海水水质的方案,通过自动恒温系统、自动监测盐度补水换水系统、自动过滤系统三大系统降低了海水生物饲养难度。今年,在南京市推荐,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国务委员谌贻琴在南京市市长陈之常等人的陪同下,视察了这个“智慧海港”的项目路演,并给予了关注与认可。

王易凡团队希望通过沉浸式的展示,激发消费者的兴趣,进而关注海洋生物,提高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并且通过不懈努力证明自己的价值。他们希望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