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农旅融合大文章 书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4-07 15:04: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柞水县下梁镇人民政府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以来,柞水县下梁镇石瓮子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和各类人才的智力支撑作用,持续在特色产业培育、新业态打造上用情用力、狠抓落实,全面做好农旅融合大文章,书写乡村振兴新画卷,先后被评为乡村振兴十强村、康养之都示范村。

借地生财,荒坡地建成百果园

主动与柞水县农贸实业有限公司联系沟通,顺利取得公司发展预留地10年免费经营使用权,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奠定了基础。立足西坡土地厚实、光照时间长的特点和依托柞水溶洞客源稳定的优势,社区两委班子多方考察、积极谋划,先后争取各类资金200多万元,建成了甜杏、水蜜桃、石榴、李子、大樱桃、山楂等水杂果基地200多亩,使昔日荒坡地变成百果园;春季赏花踏青、夏季摘果体验也成为溶洞景区的一道靓丽风景。

顺势而为,小基地变成大景区

聚焦脱贫成果拓展巩固,分批次建成了1.2万平方米钢架大棚,引进草莓、车厘子、火龙果等高端品种;同时加固挡墙120米,硬化产业路4.1公里,铺设饮水管道5公里,补种绿化景观树木8000多株,设置景观小品24处,实现了传统种植业向休闲观光、采摘体验高质高效农业的华丽转变,充分挖掘了农业的多元价值,把种植基地变成了景区、把农产品变成了商品,有效推动了三产融合,促进产业升级,仅此一项可带动62户群众户年均增收3000元,集体经济年收入15万元。

趁势而上,闲置房变成俏民俗

瞄准建设康养之都目标,充分发挥全省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示范镇效应,用活用足省级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县政策,扎实做好15座坟地迁建、18户闲置房流转登记等前期工作,配套建成了生态停车场、观光步道、埋设了排污管道,引导群众以“保留资格权、共享使用权”的方式将闲置房屋交给村集体经营,为引进企业打造高端民俗、发展康养产业打好了基础。目前已经初步和西安某企业达成了合作开发意向,正在进一步规划设计中。

蓄势待发,新业态催生新效益

深化“两改两转三促进”活动,强力推进产业路环形提升、品种更新换代、供水管网更新维护等基础设施补短板,通讯线路扩容、园区公厕、接待中心配套等公共服务提水平项目,进一步加强与旅游公司、古道岭公司、农贸实业等驻地企业合作,瞄准农家乐改造提升、美食街招商引资、闲置农房租赁利用,探索推广“我在溶洞有个小院”、“我在石瓮有块菜地”“我在西坡有棵果树”等认领活动,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康养旅居等新产业、新业态,持续促进村集体经济和农民群众收入稳定增加。(图文供稿:柞水县下梁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