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贤助力展新貌,淳朴民风绕田野

发布时间:2023-04-07 15:01: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淑云 易洪波 唐啟龙 | 责任编辑:郭顶

“老古道的维修项目,可进一步解决广大村民出现需求,提振村容”“去年干旱期间造成大面积水田缺少,高石机部抽水机房维修迫在眉睫。”“唐家院子美丽院落建设项目,能改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增加一处美景。”······这是发生在4月4日湖南省邵东市两市塘街道石桥村乡贤联谊会上的一幕,村支两委干部根据实际邀请乡贤建言献策,共同奋斗,共建家园。

近年来,该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上,始终坚持传承新时代乡贤文化,先后成立爱心联合会和乡贤工作站,发挥乡贤智力优势,引导乡贤参与公共服务,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协理社会监督。

一、搭平台凝聚合力

石桥村利用自身优势,广泛邀请本村的企业家、高校教授以及退休干部等能人加入到乡贤工作站,该村乡贤工作站由历届村书记担任联络员,通过村民提议、村委会审议,建成石桥村乡贤项目库。制定石桥村乡贤项目认领工作机制,由乡贤联络员联系乡贤发动项目认领,再进行村级建设。目前,该村乡贤项目库项目共17个,认领并开工建设14个,已完全建成项目5个。同时,成立邵东市石桥村爱心联合会,由湖南省明珠集团董事长邓才文同志担任会长。现有会员100余人,收到爱心人士捐款100余万元。两年来,惠及全村200多户村民。

二、提建议深挖优势

该村结合村情,积极吸纳乡贤建议,切实提升发展速度。土地合规流转,保耕地稳效益。前后共流转土地300余亩,治理旱土70余亩,复耕水田16亩。强化道路维修,确保出行安全。大力修建通村公路、环村路,维修道路危险路段,改善路口通行。深挖致富资源,探索发展途径。推荐出经验丰富,勤劳吃苦的致富带头人,多渠道探索带领村民致富的道路,打造以水产养殖为核心,金丝蜜枣果园休闲垂钓,农家乐为辅的多种产业发展模式的立智农庄。

三、扬新风传承文化

乡贤带头弘扬时代新风,传承优秀民俗文化,参与基层矛盾处理,由德高望重的乡贤担任各类理事会会长和理事员,参与矛盾调解9次,并全部圆满签订调解协议。通过村委会和爱心联合会共建模式,共同对村里困难群体开展帮扶活动,先后组织经济帮扶、医疗帮扶、就业帮扶等活动,覆盖全村低保,特困,重残人员,突发意外困难人员。共资助25万元,帮扶200多人。积极举办“孝老敬老”“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推选出3名孝老敬老家庭,10户文明家庭。(通讯员:刘淑云 易洪波 唐啟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