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创新营销 品芳馥春茶

发布时间:2023-04-07 16:21: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柯慕微 | 责任编辑:赵茜

春风春雨送春节,茶香恰迎好时节。进入3月下旬,各地茶区不断传来春茶采制、新品上市的消息,春茶在茶商的全年经营中分量很重,春茶营销一直是茶企茶商一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位于汉正街广货巷的卷烟茶商经营户林氏夫妇又到了春茶季最忙活的时候。“今年是闰二月,谷雨节气长,茶叶产量高品质好。”谈起今年的茶叶收成,老板娘心情大好。林氏的门面看起来不起眼,且店面设施陈旧,隔壁左右的商户换了一茬又一茬,唯独他家的茶叶店经营了十多年,屹立不倒。这家店还处于最传统的经营模式,批发兼零售,能够坚挺十多年的好生意多是依赖于老客户的口碑相传,回头客粘性较高。

每年春茶采茶季的时候,林老板隔三差五地就会搭上清晨四五点的头班车,赶赴家乡河南信阳的茶山原产地,挑选控制茶叶的品质,与茶农谈价格,掌握一手好货源。为什么要这样赶时间呢?因为春茶上市越早价格越高,几乎一天一价,今天鲜芽100元一斤,明天就80元,后天就50元,再晚点茶叶就跌得不赚钱了,两地来回不划算。林老板往往一去就是四五天,守店的重任就落在了老板娘身上。这期间老板娘每天要早起先送俩孩子上学,自己匆匆就着咸菜扒两口馍馍,7点就开门营业,新茶上市期间,店里的生意格外好,几乎每天都有新老客户在门口徘徊买茶。其中也不乏有嫌新茶贵只尝不买的客户,但也依然不影响老板娘笑意满满地迎来送往,深谙和气生财的道理。

林老板经常戏称,老板娘天生一副笑脸,她守店的时候比他自己守店生意都好。莫非真的是林老板说的这样?新茶这么贵,光凭她笑一笑,就能卖出茶叶?当然不是,老板娘道出了其中的诀窍。茶叶销售需要循序渐进慢慢积累,一般人在选购的时候都会有防范心理,进店的客人大致分为三类:一是有目的性的客人,自己喝或者送人,这类客人比较好推荐,了解一下平时喜好,推荐几款价位适中的试喝,试喝过程中介绍每款茶叶的特性,主推一款性价比高的,他喝得满意的,成交率就比较高,这类客人很容易成为长期客户;二是无目的性闲逛的客人,这类客人也不能马虎,不要认为别人闲逛就不理会,但也不必太过热情,以防遭人反感,只需要告诉他,请随意,有需要就叫我;三是陪别人买茶的客人,这类客人一定要当心,很有可能变成你的销售成功与否的关键人物,陪逛的一般是亲人或者朋友,喜欢催促想要购茶的人,搞的买茶人没有心情喝茶,这时就得安抚好这些陪客的情绪,别让他们影响自己的销售。老板娘就在每天守店的日子里,自己总结出了这么一套卖茶经验,可见再好的茶叶,再美的笑容,都得依附于好的营销技巧。

“我经常对孩子们说,你们以后一定要好好读书考大学,不要像爸爸妈妈这样辛苦,吃没有文化的亏。”闲下来时,老板娘经常划拉着手机,给自家的茶叶拍照片更新朋友圈或者用抖音快手录制茶山采春茶等视频,来宣传自家的林氏茶叶,可每次拍的照片和视频不是嫌自己的文案不好,就是觉得照片视频质量不好。老板娘尴尬地表示,如今外界的同行们都在线上将营销玩得风生水起,而她自己和林老板都是打小就跟着父母做生意赚钱,读书少没啥文化,缺乏线上营销的知识体系。她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茶产业要实现快速发展,就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建立互联网思维,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到茶产业的发展规划中,见证“抢鲜”实况。

“离群孤雁飞不远,一个人活力气短。风大就凉,人多就强。”林氏夫妇的茶叶店也见证着如今大多数传统茶商的现状。在等待了一个漫长的严冬后,当下各种“明前”“雨前”已经蜂拥上市,许许多多像林氏夫妇一样的茶商们,围绕着春茶市场扎堆竞争,而他们若想在此出圈,就要做好规划,重视营销,开拓多种渠道将产品高效快捷地传递给消费者,给消费者更为优质便捷的消费体验,从而为春茶消费造势。(桥口区局(营销部)柯慕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