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塞:蔬菜大棚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发布时间:2023-04-07 16:21: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安塞区乡村振兴局 | 责任编辑:赵茜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勤快的庄稼人不误农时不负春,纷纷走进设施大棚开展农业生产,大棚内洋溢着浓浓的春意。

清晨,在安塞区化子坪镇冯岔村,正在日光温室里采摘茄子的菜农冯新利敏锐地感知到温度和风的细微变化,瞅瞅日头,看看时间,拉开了大棚的帘子。

冯新利是个老菜农,已经种了20多年的大棚。他高兴地说:“现在,我种植的茄子每斤能卖到3.3元。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计算,一年下来,我可以挣8到9万元。”

近年来,安塞区坚持把设施蔬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来抓,狠抓设施蔬菜基地建设、“三改一提”关键技术集成推广、蔬菜精深加工、市场营销等,有力推动了设施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设施蔬菜是一项朝阳产业,现代农业特征明显。围绕“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加经济效益”的目标,安塞区大力实施“科技兴菜”战略,着力产业质量效益,创新推广了安塞“九五”式温室结构,完成旧棚改造1798座,全区“九五”式温室占比达92%,并在陕北地区广泛推广。

冯新利只是安塞区推广设施蔬菜的受惠人之一。产业兴,则百姓富。在安塞区,“菜篮子”鼓起了不少村民“钱袋子”,让当地群众的种植积极性越来越高。

如今,在显著效益促动下,安塞设施蔬菜面积以每年2000亩的速度快速推进,设施蔬菜产业已经成为农民接受程度最高、乡村振兴效果最明显、综合收益最好的一项农业主导产业。

设施蔬菜累计发展面积7.1万亩,其中日光温室5.5万亩,弓棚1.6万亩;2022年果蔬总产量31.8万吨,产值14.1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7.1%;新型日光温室平均收入在7万元以上,从业菜农人均收入4.7万元......

实践证明,安塞设施蔬菜是一项致富产业,坚定不移做大做强设施蔬菜全产业链已成为全区干部群众的共识。目前,设施蔬菜产业涉及安塞区9镇、3个街道,覆盖118个自然村,有2.76万人从事设施蔬菜种植,从业农民占农村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稳定的产业规模带动了稳定的市场和效益,稳定的市场和效益促进了全产业链快速发展。

在安塞区化子坪蔬菜分拣中心,一箱箱经过分选打包好的蔬菜,正陆续装车,即将发往西安、银川等地。

负责人张胜忠说:“以前,我拉菜都是混装,有大有小,出去卖的时候全是‘二级货’,卖不上价。现在经过分选,蔬菜被包装成精品直接供到超市,每斤的价格能比之前高出5毛钱。我在收购蔬菜的时候,给菜农的价格也就高一些。”

2022年,安塞区与上海容邦、西安黄马甲等企业达成订单销售、品牌培育方面的合作,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蔬菜价格,增加了农民收入和蔬菜整体效益。

该区蔬菜技术推广与营销服务中心副主任高向瑞介绍说,目前,安塞区集中连片区域蔬菜基本实现分级包装销售,通过分级包装销售,蔬菜价格平均每斤提高0.3元。在保障周边市县和西安市场供给的同时,安塞蔬菜还销往银川、武汉等地,已形成稳定的销售市场,特别是安塞茄子在西安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60%。

“只要我们选出来的菜贴上咱们安塞优选的标志,人家店铺都抢着要,我们的蔬菜都是提前就预订好的。”张胜忠说。

品牌就是产业链。近年来,安塞区成功注册“塞北鼓乡”“鼓乡菜圃”“鼓乡绿园”等7个蔬菜商标,“安塞茄王”“侯沟门黄瓜”等多个果蔬品牌深受西安、武汉等地市场欢迎。

走进安塞工业园区,延安金源鸿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将采购回来的蔬菜进行分选、分切、清洗、打包。

“我们把加工好的菜主要配送到县城3所小学和部分单位食堂,每天加工量差不多是3300斤左右,其中80%以本地农户种植为主,目前产值能达1000余万元。”延安金源鸿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大宗食材配送、净菜配送及劳务服务为主营业务的配餐中心,董事长封华表示,随着安塞区蔬菜产业链的发展,公司将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做好产业链发展中的关键一环,在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种植、养殖农民发家致富。

目前,安塞区建成蔬菜分级包装点3个、蔬菜净菜加工生产线2条,建起果蔬预冷保鲜库1.8万立方米,年净菜加工能力1000吨以上,实现产值2400万元。(图文供稿:安塞区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