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董事长曾从钦出席第十二届中国白酒T9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3-04-10 08:53: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三年疫情加速了市场洗牌,产业将步入调整转型期,产能优化、品质升级、科技创新、文化引领、消费体验、服务提升已成为酒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在4月7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白酒T9峰会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当前白酒产业发展态势的研判在行业内外引起广泛关注。

T9峰会现场

峰会上,五粮液、茅台、洋河股份、汾酒、泸州老窖、郎酒、古井贡酒、习酒、剑南春9个行业头部酒企重量级高管,纷纷围绕“长周期新作为共美好”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发表了精彩观点,为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聚智引领、形成共识、共同作为、共赴美好等建言献策,将为白酒产业可持续、高质量稳健发展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曾从钦

新时代,白酒企业如何“迎考”?峰会上,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在作《找定位找方向找基点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酒业样本》主题演讲时表示,高质量现代化发展是酒业的主旋律,必须坚持从中国式现代化大局中找定位、找方向、找基点,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酒业样本。白酒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要找定位,把握好“时”与“势”,顺应产业发展周期寻机遇,勇担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使命;要找方向,把握好“稳”与“进”,跳出发展定势谋突破,拓展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空间;要找基点,把握好“个”与“众”,打破发展边界开新局,升级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维度。

找定位

把握好“时”与“势”,顺应产业发展周期寻机遇

勇担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使命

三年疫情以来,白酒行业产量累计下降14.6%、销售收入累计增长5%、利润总额累计增长71%,既充分彰显出白酒产业强大的发展韧性和发展活力,又充分反映出中国白酒产业长周期特征。

“正如宋书玉理事长提到的,无论从历史角度还是品牌角度,无论从技艺传承还是文化积累,无论从物质消费还是精神消费,都充分印证中国酒业是长周期产业。”曾从钦认为,白酒行业仍然处于以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长周期,结构性增长仍然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主基调。而这,正是当前行业的“时”与“势”。

基于长周期“定位”下行业的“时”与“势”,曾从钦认为,产业各方应顺应发展周期寻机遇,准确把握三大矛盾,积极探索结构性增长的新机遇,进一步拉长结构性繁荣的周期,推动白酒行业整体效益实现新的更大跃升。

一是要准确把握实施扩大内需与人口数量减少的矛盾,积极开拓结构性的消费机遇。我国中等收入人口超过4亿人,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这是白酒行业持续稳健增长、效益显著提升的最大支撑。更为重要的是,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完善分配制度,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中高端白酒消费仍有巨大潜力。

二是要准确把握消费能力提升与消费意愿不足的矛盾,积极开拓结构性的品牌消费机遇。2022年名酒企业基本保持两位数增长,市场份额向名酒企业、名酒品牌不断集中。产业集中度的提升对应着企业规模效应的出现和龙头企业品牌溢价的形成,也印证市场的品牌消费趋势愈发明显,也是品牌企业发展的机遇期。

三是要准确把握整体产能过剩与优质产能不足的矛盾,积极开拓结构性的品质消费机遇。2016年以来,白酒行业整体产量连续减少,落后产能持续出清,2022年产量仅为671.2万千升,创近十年新低,相较2016年的最高点几乎腰斩。但高品质白酒产量仍然有限,难以匹配高端与次高端市场需求的快速扩容,“不缺酒、缺好酒”的供给矛盾和“少喝酒、喝好酒”的消费观念形成鲜明对比,白酒已进入品质消费时代,个性化、差异化、有特色的高品质白酒受到市场的持续欢迎。

找方向

把握好“稳”与“进”,跳出发展定势谋突破

拓展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空间

从历史长轴来看,白酒具备的精神和社交双重属性,天然决定了它是一个永恒的朝阳产业。但白酒行业受外部政策环境调整和固有发展模式影响较大,形成了较强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急需加快突破思维定势、走出既定格局,用发展观念的大转变实现发展质效的大突破。

如何跳出发展定势谋突破?曾从钦从破局、破题和破冰三个方向给出了建议。

首先是着力在中国白酒国际市场开拓上破局。

当前中国白酒扩大出口还存在“标准偏差、文化反差、政策落差、贸易逆差”等“四差”问题,国际化道路任重道远,但是“走出去”的步伐不能停滞不前,要想方设法“破局”前行。

针对标准偏差,在中酒协的领导下,当前五粮液正与中标院合作,加快推动制定中国白酒国际标准,诚挚邀请名酒企业积极参与、共同推进,让中国白酒尽快拥有符合国际贸易的“身份证”。而针对文化反差和政策落差,曾从钦建议从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推动破解白酒贸易条件和关税壁垒切入,行业各方协同发力进一步推动中国白酒扩大出口,尽快扭转贸易逆差,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其次是着力在传统白酒年轻时尚转型上破题。

随着年轻一代消费群体崛起,白酒年轻化市场打造成为了时代之问、发展之问、市场之问。行业各方要加强年轻消费者的市场洞察,重点关注以95后为代表的“Z时代”,以及女性力量主导的“她经济”。要加强酒体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传播创新,积极推动构建白酒科普传播矩阵,用好数字营销、内容营销、体验营销、跨界营销等,主动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喜好、个性特点和价值观念,采用年轻消费群体喜闻乐见的语言体系和表达体系,建立语言沟通、场景联系、情感共鸣,逐步改变传统白酒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的陈旧古板印象,让年轻消费群体更好地认识白酒、爱上白酒。

第三是着力在名优白酒知识产权保护上破冰。

名酒品牌经济效益突出,知识产权侵权现象频发,犯罪趋势呈现集团化、专业化、网络化、需求化、大区域化等特点,作案手法呈现隐蔽性、技术性、欺骗性等特征,导致越打越难、越打越多、越打越散。为了更好地保护民族品牌、维护行业秩序,在名优白酒知识产权保护在立法保护、法律适用、企业联动等层面,仍需多方面赋能。

找基点

把握好“个”与“众”,打破发展边界开新局

升级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维度

曾从钦表示,白酒是重资产、长投入、长回报的“时间产业”,名酒企业要遵循产业结构演进的一般趋势和产业客观发展的价值规律,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跳出企业看行业、跳出当前看长远,共同开创白酒产业和美发展新局面,推动行业实现长维度下高确定性的可持续增长,并在提升社会经济价值、提升乡村振兴价值、提升产城融合价值等方面贡献更多力量、彰显更多担当。

一要聚焦和而不同的美美共融,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和美新局面。

基于市场价值逻辑,酒企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品质的竞争,名酒企业要坚定带头倡导“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共同把来之不易的产业生态、市场秩序、发展态势维护好、延续好,共同推动白酒产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带头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健全白酒产业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二要聚焦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全力打造生态化发展的和美新局面。

美酒是时间的艺术,更是自然的馈赠。名酒企业要始终恪守天人合一的生态观、追求极致的品质观、精益求精的匠心观、守正创新的发展观、中庸和谐的价值观,以“五观美酒标准”探索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新举措,积极争做中国酿酒行业践行“双碳”战略的引领者和示范者,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尽最大努力为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贡献酒业力量。

三要聚焦产业链条的协作共赢,全力打造集群化发展的和美新局面。

打造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是产区建设的重要时代课题和发展任务,因为集群化发展是产业演进的基本规律,也是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由之路。在产业政策层面,大力呼吁国家层面出台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建设的相关指导意见和支持政策;在推动实施层面,政府和企业都要履行好各自的主体责任,名酒企业要当好“链主”的引领带动作用,特别是发挥品牌优势,推动产区品牌塑造,形成企业品牌和产区品牌良性互动、高效互促的生动局面;在合作联动层面,各大产区要在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的特色定位、建设模式、实施路径等方面加强借鉴和交流,共同推动制定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的建设标准和评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