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在春天里.....——镇坪县曙坪镇一季度落实“三个年”推动高质量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3-04-10 12:38: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余丹丹 | 责任编辑:赵茜

开局就奔跑,起步就提速。这个春天里,走进曙坪镇、村,处处活力勃发、生机盎然。行之所至,项目建设工地如火如荼、产业园区一线热火朝天,干部下沉村组问计调研......拼在春天里成了曙坪镇最亮眼、最活跃的元素。

春潮起——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用数据事实来印证项目高质量建设成效

在镇项目专干工作日志里,记录了这样几段文字:

......

2月3日,全镇召开2023年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

2月14日,完成曙飞二级公路项目房屋拆迁摸底20户,签订土地补偿协议13户;

2月23日,双坪村农文旅融合产业园项目正式落地签约;

3月1日,中坝村安虎寨民宿项目正式动工;

3月23日,全镇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完成42处,共动工整治105户;

......

图:曙飞路项目施工建设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服从项目快、一切为了项目干,“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专班、一个推进方案”包抓推进。以任务交办、预警提醒、巡查督办等手段高压推进示范镇建设任务落实,确保项目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截至一季度已完成乡村振兴示范镇年度投资任务比例 31%。双坪村集体经济全县第一个红薯育苗基地建成,年培育红薯苗3千万株,能够解决全县红薯苗种源从外地购买的难题。

时不我待,村办企业也主动走出大山。联合村美平财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江苏常州与常州红程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常州龙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就香菇产销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意向性资金达56.5万元。中坝村成功与陕西中蕊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签约黄连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和平村签约创亿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社区工厂,吸纳本地农民务工50余人。

......

止一季度末,全镇谋划重点项目13个,总投资10.99亿元,开工项目11个,开工率84%,完成固投6000万元,占年度任务23%,入库项目3个,入库总投资7960万元。

一组组数据、一幅幅画面,无一不映衬在曙坪的春天里,项目建设的澎湃春潮在激荡涌动。

春意暖---

做好“店小二”,当好“服务员”,用态度、温度来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镇级审批许可30分钟办结,落地项目“一人一联”,企业纾困专班解决,建设用地优先支持......这些有态度、有温度的服务背后,也表达了曙坪镇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做好“店小二”当好“服务员”的曙坪姿态,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给镇域经济发展带来诸多生机。

3月12日,镇坪县创亿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入驻和平村,建设电子产品生产线3条,解决近30余名本地群众务工增收。“从选址到正式开业,我只用了1个月。”公司负责人郭山说,“几乎镇上全程帮助办理了相关手续,我也有信心把这个工厂做大做强,为镇上经济发展尽自己的贡献。”

图:村民在社区工厂学技术

曙飞二级公路建设项目涉及群众的房屋、土地征收,工程实施难度很大。为此,镇党委、政府抽派专人专班进行推进,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企业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止目前,工作组已完成房屋丈量32栋,拆除5栋,预拆除6栋,签订坟墓协议67座,已征收土地142.411亩,签订山林协议127户,已征收山林139.675亩,支付资金920.6万元。夜以继日的工作态度,赢得了群众支持也获得了企业的赞誉,更为项目高质量建设奠定了基础。该项目负责人说:“镇上把前期环境保障做的这么好,我们也不能拖后腿,一定按时按期把工程实施好。”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曙坪镇今年第一次党委会议形成的共识。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一事一人”抓落实,当好服务惠企“店小二”,曙坪镇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三月春意暖,引得凤凰竞飞来,一季度,全镇新招商落地6个项目引资3.2亿元,新增市场主体57个,培育小微企业25户,申报“五上企业”2户,建立“五上企业”培育库8户。

春风劲---

干部到一线、路只跑一趟,用群众口碑来检验干部作风能力提升

“干部到一线抓落实,群众事一趟能解决就没有再次”曙坪镇党委书记刘鹏在谈到抓好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时说道,“用群众的口碑来检验我们干部作风的提升”。

“我们组上没有垃圾箱,也没有污水排放池!”“我们村上乱搭乱建的多,希望能整治一下!”3月6日,在每周一的干部大走访情况反馈会上,群众希望改善人居环境的呼声最多。为此,镇党委迅速制定了以“五边四沿三口”为重点,以“五改两建一联”为抓手的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包村干部驻村抓落实,每日通报整治进度。短短2个周,全镇完成人居环境整治 25户、改厕32户。兴隆村六组廖清海老人看着整治一新小院,高兴地跳起了舞,逢人就说:“现在的干部可以了,真是给老百姓在办事。”

图:干部到村组织院落会发动群众宣讲产业政策

“以前来镇政府办事,如果遇的不巧,干部下乡了那就得再跑。现在好了,只跑一趟,镇干部上门了解情况,就把事儿办得妥妥的。”村民夏明友在镇便民服务中心顺利申请到了临时救助,感慨不已。

......

春风劲、作风新,全镇党政班子率先垂范,带头抓落实,带着大家干,创新“群众点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止三月底,镇服务大厅共收到群众办理事项97件,办结97件。其中,干部下访办理事项39件,办结率100%。组织召开院落会、坝坝会22场次,走访村民1000余人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254件,达到了“群众呼声一线听,群众需求现场办”的效果,检验了干部作风,赢得了群众口碑。(图文供稿:镇坪县曙坪镇人民政府  余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