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西医汇通”文化,院企合作为中医药事业贡献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3-04-10 14:19: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4月6日,第四届国际中西医汇通学术研讨会暨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第一届张锡纯中西汇通学术研究会成立大会在津召开。大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武清中医院与中西汇通医社共同承办。

本届大会以“汇通中西医,传扬海内外”为主题,邀请国医大师张伯礼院士、国医大师张大宁教授、“张锡纯中西汇通流派”传承人陈宝贵教授以及中华中医药学会、天津中医药大学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等莅临现场并参与研讨,学术交流涉及“中西医汇通”在汗症证治、消渴病治疗、肿瘤治疗等领域的临床应用情况,以及关于张锡纯大气学说和补气法、中药配方颗粒标准研究等话题的探讨。

据了解,中西医汇通学派诞生于我国19世纪中叶,是中医学者改良方法沟通中西医学的创新探索。张锡纯先生是学派最具代表性的国医泰斗和开创者,著有《医学衷中参西录》被医界称为“医书中第一可法之书”,其学派传承历经百年,至今仍焕发勃勃生机。

中医药是我国重要的卫生、经济、科技、文化和生态资源,国务院在《“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中明确“坚持中西医并重,提升中西医结合能力,促进优势互补,共同维护人民健康”的发展方向,为落实国家中医药发展精神,红日药业与多方一道,共同助力传承“张锡纯中西汇通流派”学术思想,搭建海内外中西医临床工作者交流平台。

筚路蓝缕,沧桑百年,中西医汇通学派传承至今,已经形成以天津为中心、辐射全国、远播海外的独特中医药文化现象。红日药业作为大健康领域的龙头企业,始终秉承“传承发展中华医药,解决人类健康难题”的发展理念,与中西医汇通学派的理念不谋而合,并成为学派传承中不可忽视的创新力量。

成立27年来,红日药业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持续提高中医药科技创新力,立足于中医药行业,发力于人民健康事业全局,已经发展成为横跨成品药、中药配方颗粒、原辅料、医疗器械、医疗健康服务、智慧供应链等诸多领域的高科技医药健康产业集群。

中药配方颗粒是红日药业卓有成效的创新领域。公司以中医理论为基础,以中药汤剂为标准,首创中药配方颗粒的“全成分”理念,建立起现代化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体系。在这一过程中,红日药业获得工艺发明专利几十项,建立起国家级非遗中药炮制传承基地,并组建由国家发改委认证的中药配方颗粒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深入推动中医药科研工作,强化院、校、企等多边合作机制,是红日药业与多方共同践行国家中西医并重发展规划,打造高科技医药健康产业集群的全新契机。如今,统筹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的发展,迎来承上启下、奋楫前行的关键阶段,在“中西医汇通”等领域守正创新的探索,正在推动中医药与先进科技同步,让优质的中医药健康医疗服务惠及国民、造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