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重奖财源建设先进企业 积蓄地方经济发展后劲

发布时间:2023-04-11 10:11: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立朋、刘赟、陈志光 | 责任编辑:赵茜

让实干者受尊重,让创业者受激励。4月3日,隆回县召开全县高质量发展、财源建设、“五好”园区、优化营商环境暨重点项目建设大比拼现场推进会。湖南隆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和硕智联运动用品有限公司2家企业作典型经验发言,22个财源建设突出贡献企业受到表彰,奖励总金额达255万元。

近年来,隆回县按照立足县情、长短兼顾,富民富县相统一,拓老和育新融合,责任倒逼与激励引导结合的财源建设思路,坚持从政策扶持入手,研究制定了隆回县《财源建设工程三年行动方案》《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条》等政策性文件,认真分析研究,强化帮扶措施。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系帮扶重点财源企业和项目工作制度,深入企业一线,并按照“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原则,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确保了项目规范、有序、快速推进。同时,实施财税、金融、招商、人才“四位一体”的综合配套政策;设立政府奖励资金,把财源建设作为相关部门单位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持续保持税收增长的企业加大奖励比例,激发市场主体自我升级发展内生动力,调动各方面推进财源建设积极性。2022年,还原留底退税后全县实现税收总收入13.58亿元,同比增长3.27%;实现地方税收收入7.84亿元,同比增长14.22%。年度纳税额500万元以上企业49家,纳税额1000万元以上企业达18家,纳税额1亿元以上企业1家。2023年1-3月,两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0.37%;4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8.2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7.59%;154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9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4.57%;开工项目103个,开工率66.88%。

湖南隆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过去的一年,积极克服经济下行、疫情冲击等困难,坚持高政治站位,不断拓宽财税来源,全力支持县域财税缴纳,实现税收的应缴尽缴。实现缴税1.41亿元,连续五年成为隆回第一纳税大户,近五年累计缴税6.47亿元,纳税额在全市农商银行中排名第一。公司负责人表示,这次获得奖励是肯定更是鞭策,为公司今后发展增添了信心。

湖南和硕智联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是香港永京集团(中国区)-广硕鞋业有限公司投资建立,拥有职工八万余人,连续多年被评为纳税先进单位。企业负责人陈松说,这次能够再次进入财源建设表彰名单,是政府对企业的认可和激励。今年,我们打算用这笔资金,加强企业投入,培育壮大产能,为财源建设再立新功。(图文:陈立朋、刘赟、陈志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