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川:多元化发展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发布时间:2023-04-11 16:26: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洛川县乡村振兴局 | 责任编辑:赵茜

“这段时间正值花期,气温却忽高忽低,起伏不定……”4月8日,洛川县交口河镇京兆村村民吴新民看着即将开花的果园充满担忧,防冻保花和花期果园管理问题一直在困扰着他。

正在吴新民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好消息让他瞬间充满干劲。村里的产业发展服务小队来到果园里,为他面对面答疑解惑。

“在这个烟雾桶底下放一点干柴,上面放一些锯末、木渣,然后到天气降温时把火点起来,烟雾一出来,地面温度自然就提升了。”服务队人员耐心指导吴新民一些防冻保花措施。

“有了这个服务小队,今后在果园管理上咱就有了专业的技术指导,人心里就实在了。”吴新民高兴地说道。

这支产业发展服务小队只是交口河镇成立的九村党建联盟的六个服务小队的其中之一。为了有效推动乡村振兴事业稳步发展,2022年,洛川县统筹交口河镇的京兆村、活乐村、安善村等九个村子组建九村党建联盟,设立联盟规划、组织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生态宜居、人才建设6个工作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九村党建联盟的成立,可以有效整合各村资源,研判各村发展的优势和存在的瓶颈,把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凝聚起来,开展统一规划、及时服务、实现抱团发展,有力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全面提升。”九村党建联盟负责人韩文录说道。

2018年,凤栖街道芦白村利用距离洛川苹果产业园区仅3公里的区位优势,将村里300余亩土地流转给园区企业,建成高标准矮化密植示范果园,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让群众的收入稳步提升。村子由过去的产业落后、村容较差的贫困村一跃成为洛川县乡村振兴示范村。

“每年光流转土地一项,群众收入达到117万元,村集体有近10万元的收入,同时群众在企业务工收入也在100万元左右。”芦白村三组组长卢王斌说道。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洛川县立足资源禀赋,积极聚焦重点任务,以乡村发展特点作为立足点,努力构建多元化发展格局,全县196个行政村已全部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拆迁撤并等类别进行划分,印发《洛川县乡村建设行动推进方案》,有力推动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2021年,洛川县被省委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2022年10月份,被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确定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

“加快乡村建设、优化乡村治理,提升乡风文明程度,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洛川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迂俊明表示。(图文供稿:洛川县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