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浔阳:文化产业为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3-04-11 16:57: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熊婷婷 | 责任编辑:赵茜

追赶超越的浪潮澎湃不已,绿色崛起的激流奔腾不息,浔阳以崭新的姿态,站到了新时代新发展的新风口。一个正在蓬勃攀升的新浔阳,也不断创造着浔阳绿色文化的新形态、新境界。文化产业舞动“浔阳”飞天的云袂,文化传播“浔阳”美好的行色。经济实,文化强,是发展的统一体,浔阳区以文化软实力强信心、聚民心、润人心、展形象。

“且持梦笔书奇景,日破云涛万里红。”开放、合作、发展渐入佳境的浔阳,正敞开胸怀,筑巢引凤、只争朝夕、砥砺奋进、焕发新姿。浔阳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无烟产业,从而换挡升级、增添发展新动能。通过广纳贤才、突破发展,把发展思维与潮流接轨,努力在搭建平台、营造环境、优化服务上下功夫,保持实干精神、担当精神、吃苦精神和创新精神,踏踏实实的把浔阳发展好,让栖息的家园变的更美、更富、更有内涵、更具活力。

抢抓项目,撬动文产发展新势能。注重产业集群,突出项目引领。浔阳区充分整合提升区域文产资源,有序、高效、协调地开展文产项目招商、安商工作。对已经对接的项目做好跟踪服务,对有意向来浔投资的企业加强沟通,对正在谋划的项目深度挖掘。

千艺工人文化宫文创园项目、巨川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融创阅读式清吧项目、双峰广场街区式书院生活综合体项目相继落户浔阳区,已初步形成以新旅文化旅游城、浔阳里1723、广而易文创园、颐高文创园为龙头的文化产业集聚区;颐高文创园已经形成以万娱互动为龙头带动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效应;广而易文创园依托广而易文化传媒潜在瞪羚企业,正在吸引最新潮最时尚的文化元素集聚发展。

创优机制,激荡文产发展新活力。以创新机制为抓手,优化文产发展软环境。浔阳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责任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把文化产业发展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考评的一项重要指标,相继制定出台制定了《浔阳区2022年开放型经济工作实施意见》、《浔阳区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考核细则》、《浔阳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等,不断加快推进浔阳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注重加大对文化产业配套资金的投入,并成立以县处级领导为正副团长的文化旅游产业链招商兵团,大力开展文化产业“延链、强链、补链”招商。

2022年,浔阳区引进文化产业类项目15个,签约金额21.45亿元,其中巨川数字经济产业园、爱乐传媒、综合运动场馆、星世纪游戏乐园等8个项目已投产,共计金额5.1亿元。该区广而易数字文创园荣获九江首批市级“文化产业园”称号,并获得市级文化产业园奖励资金20万元。

汇聚要素,注入文产发展新动力。高位推动,高效联动,高频沟通。浔阳区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频调度转企升规工作,压实部门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同时,注重培养与文化产业发展市场相适应的文化产业专业人才,积极搭建人才创业平台,多次召开人才工作调度会,研究高质量人才公寓、医疗、教育等配套政策,深入园区企业开展人才政策宣讲,筑巢引凤托起“人才梦”。 

人文沃土持续深耕,《南昌起义在九江策划的红色故事》成功申报市级非遗项目,塔岭南路等3个历史文化街区“硬核支撑”九江荣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人文景观持续向好,烟水亭景区修葺一新,“浔阳江”景区被评为江西省Ⅰ级智慧景区,入选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名单,“浔阳江”号游轮开启浔阳水上旅游新篇章。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中共浔阳区委书记张宁表示,要进一步挖掘文化资源、激活浔阳业态,“以点带面、连线成片”,以烟水亭为内核,整合甘棠湖、李公堤等优质人文自然景观,联动庾亮南路、塔岭南路、老地委大院等历史文化街区,让中心城区更有活力、更具魅力、更添人气。近年来,浔阳区大力挖掘和梳理历史文化资源,加大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开展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及保护工作,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让人民群众在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中,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寻得到记忆,见证千年浔阳古城的生机盎然,诚心实意聚力文化产业繁荣,真抓实干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赋彩浔阳日新月异的明天。(图文:熊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