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以双轮驱动为抓手 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3-04-12 10:42: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东霞 | 责任编辑:赵茜

禹州市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最大程度释放农业农村发展动能,增强乡村全面振兴的实力和底气。

用好科技这一利器。认真研究落实省市推进建设农技农机农经“三支队伍”的政策措施,激发“三支队伍”活力、动力和能力,有效提升农业科技服务水平。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重点是加快推进种业振兴,争做中药材、红薯、烟叶、食用菌等特色农作物种业排头兵,争创“禹”字号绿色食品业知名品牌,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鼓励支持以丰坤农业为代表的社会化服务组织规范发展,积极参与农业科技集成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打造更多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和示范应用基地。

出好改革关键一招。坚持把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作为农村改革的主题主线,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在切实做好土地延包的基础上,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如何盘活专题调研,积极探索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农户资格权、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路径和方法。

持续巩固提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经济,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发展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带动小农户合作经营、共同增收,全面激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统筹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五水综改”、农村金融改革、林权制度改革等各项改革,努力破除城乡要素流通的制度性壁垒,鼓励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群众进城落户,加速释放农村各类资源增值增收潜力,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向乡村汇聚。力争2023年底前全市年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的村覆盖率达到60%以上。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4万亩以上。(图文:王东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