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董矿分公司:不负春光起好步 顺利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4-12 10:42: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航彦 | 责任编辑:赵茜

一季度,董矿分公司深入贯彻矿业公司部署要求,深入推广“华为三零五带七抓工作法”,如履薄冰抓安全,铆足干劲抓生产,监督执纪抓作风,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完成原煤产量完成年计划的33.22%,掘进进尺完成全年计划的27.95%,盈利8894万元,顺利完成矿业公司下达的目标任务,奋力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坚持标准为基,安全“实”

“我们根据生产系统和专业实际,制定标准化提升实施方案,加强生产过程控制,加大标准化检查力度和验收频次,确保以生产标准化推动安全生产行稳致远。”该公司生产副总姚磊说道。

该公司狠抓基层、基础和基本功“三基”建设坚持从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两方面入手,制定安全标准化提升措施,一方面,结合现场实际,以“亮点工程”“标杆工程”为引领,认真梳理岗位操作、技术规范、管理制度等60余项业务标准流程,形成“一岗一清单”“一岗一标准”“一岗一流程”,明确现场施工标准“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有效提升标准化操作水平;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安全部门“守门员”作用,组织安全小分队开展“零点行动”和“群监检查”活动,划分片区实施包保管理,定期开展“写实”隐患排查,通过网络视频查“三违”、绘制安全作业流程图、“现场写实+远程监控”相结合的安全管理模式,实现安全检查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一季度,三违隐患同比下降5.5%和6.3%。

坚持创新为先,动力“强”

“现在,我们对井下职工轨迹定位、人员操作状态、安全实时监测、设备智能控制等数据全部集成到矿井智能化监控中心平台上,只需点击鼠标,便能精确掌握井下每名人员的行动轨迹、每台设备的运行情况,真正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自动化和智能化管理和控制。”来到该公司智能集控中心,王超点开23508工作面智能采煤系统,工作面“三机”运行状态错落有致地跃然在屏上。

近年来,围绕“智能安全高效”矿井建设目标,该公司有序推进“采掘系统智能少人、辅助运输连续减人、机电装备远程集控、灾害预警动态监控信息系统高效可靠”建设进度,促进智能化建设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扎实推进。持续在23502工作面推广应用柔性网,同时引进机械化回撤新技术,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与陕煤研究院合作,在23508工作面应用切顶卸压技术提升,减少工作面超前变形和巷道维护量,提升了安全系数和工时功效;与中煤科工西安研究院合作,在水害智能化管控平台的基础上进行地质保障系统建设,目前工作面模型正在建设中;引进台式钻车新设备,让岩巷快掘工作又得到了提升的可能;矿井超前探查长钻孔孔内物探技术研究等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开展。

坚持管理提升作风“优”

“二月份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共安排84项重点工作,完成81项,未完成3项,三月份共安排80项重点工作,连同二月份遗留工作全部完成。”该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周志强在4月份调度会上通报一季度“三零五带七抓”工作考核情况。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该公司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陕煤集团《深化改革、对标提升,争创世界一流企业实施方案》以及矿业公司《关于推广应用华为“三零五带七抓”工作法的实施方案》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推广应用华为“三零五带七抓”工作法的考核办法》,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具体内容、牵头部门、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每月考核、季度通报,确保考核办法落地落实。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大力开展作风建设提升活动,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一季度,针对值班值守、请销假、迟到早退、工作(会议)状态等开展12次作风督查,通报批评12人次,对公司副科级以上管理人员工作日志情况进行多次督导检查并进行通报,检查结果纳入公司干部考核依据,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倒逼作风建设提档升级,为顺利实现开门红提供了能力保障。(图文:刘航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