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股份:数智化康养生态渐入佳境,大健康产业布局落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3-04-13 10:52: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事件:

据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1,748.8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67%;净利润6,511.1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3.95%。从各项财务指标可以看出,公司的业务发展、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均保持了平稳的增长。

点评:

海阳集团始于1993年上海,总注册资本5.2亿。2004年正式进军养老服务业,是国内首个串联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搭建服务闭环、细分需求以精准化对接的康养领域综合服务供应商。

公司主要从事大健康、安防相关专业服务,致力于成为大健康产业的引领者,打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核心、科技为手段、线上线下联动、医养相融合”的“互联网/物联网+数智康养”生态体系。截至2022年底,公司业务版图覆盖全国11省市32个城市,服务全国长者300余万人次,累计终端客户5万余名。未来3-5年,随着公司数智化医养融合“医养康护健”五位一体立体型康养服务体系的全国复制和因地制宜下CCHC持续照料社区智慧康养建设的落地开花,海阳大健康版图全国布局全面加速。

1、行业空间:养老服务万亿刚需市场,供需结构逐步完善大健康产业在政府主导与托底保障下,社会力量占比已超50%,逐步成长为市场主体。伴随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技术驱动智慧养老,预计2025年我国养老服务市场规模可达3.26万亿。展望“十四五”,面对深度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国家层面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也陆续出台,从养老服务体系、老龄事业、养老产业等方面提出具体目标与发展举措,推动康养产业更高阶发展,服务供给逐步向需求端靠近。

海阳集团多层次、立体化的服务体系覆盖“9073”养老格局,深度发展医养融合,机构内实行“一地两院”协同发展模式,并逐步建立了标准化、全生命周期的业务流程,先后出版了《没有围墙的养老家园》、《网格化养老(居家)服务标准》、《CCHC(持续照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标准 1.0》、《海阳集团养老(医疗)机构管理服务标准 3.0》等。截止2022年11月,公司五大标准被纳入国家团体标准。集团还计划申请互联网医院牌照,在全国范围内解决机构长者处方流转、远程诊疗问题,为未来公司为每个长者建立家庭健康树奠定坚实的基础。

2、智慧康养:科技赋能提质增效,领航康养版图盈利+扩张之路海阳大健康板块基于与各地政府独特的BOT合作模式,整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智能硬件,在自建的数字化平台上互联互通,打造 CCHC持续照料社区,构建“医养康护健”五位一体的立体型康养服务体系,以全面对接长者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和精神层面需求。是国内少数能够为健全自理老人、半失能老人、全失能老人、疾病期老人及失能失智患者提供专业日常照护、医疗护理、专科护理、特需护理、康复指导及专业认知症照护的全生命周期康养体系。

公司在智慧康养方面占据先发优势,行业标杆形象日益凸显。2022年,海阳大健康探索“医养康护健”五位一体的康养服务体系,荣获第五届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提名奖;入选 2022中国养老品牌榜,成为中国医养结合十大品牌。同时荣获“2022今日保·年度优选康养服务公司”。公司数智化康养步伐与顶层设计紧密联结,行业引领作用示范作用不断强化。

3、内生丰盈:自建资源叠加精细运营,夯实可观上行空间公司人才孵化及培训模式成熟清晰,人力资源充裕稳定。国内养老护理相关人员数量紧缺且职业化建设滞后,人才供给瓶颈一直是制约机构规模化扩张的重要原因。海阳内部通过梯队化培育培训体系,保障各层级人员的执业能力和整体合理的人员结构。报告期间内,上海海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办学许可的获批是产业纵深发展的重要体现。

同时,公司运营管理系统从横向纵向两个维度细化监测单元,可按日统计归集每家单体机构收入、成本情况及构成细项;也可纵向对比不同职能条线的运营效率,针对性关注边际变化并做及时调整。基于有效的管理拆分和信息集成,伴随机构养老入住人数的增加和行业规模扩张,公司精细化运营带来的效率提升仍有可观的上行空间。

投资建议:

海阳大健康产业发展紧跟顶层设计,前瞻思维打通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构建服务闭环实现三者互促,通过创新“医养康护健”五位一体的立体型康养服务体系,进行多场景多业态的灵活组合,满足长者全生命周期全生活场景的服务需求。以数智化平台/专业资源储备/精细管理夯实发展基础。随着科技持续赋能及服务模式陆续步入成熟期,海阳大健康板块有望迎来业绩的全面释放。推荐关注。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技术开发风险、政策变动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