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清水向东流”海西民族歌舞团在浙巡演暨浙江—海西亚运交流年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4-14 10:56: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倩云 | 责任编辑:赵茜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宣传海西、展示海西,4月13日,由浙江省援青指挥部联合中共海西州委、海西州人民政府主办的“一江清水向东流”海西民族歌舞团在浙巡演暨浙江—海西亚运交流年活动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正式启动。浙江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从玖出席启动仪式。

“一江清水向东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分饮水思源、绿水青山和春水繁星三大篇章,通过民族歌舞、情景表演、配乐诗朗诵歌颂新时代等多元化的艺术表现形式,回溯青海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光辉照耀下,团结一致、不畏艰险保护中华水塔、维护民族团结、感恩对口支援、积极开拓创新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

2023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作为文体交流中的一项高层级盛会,杭州亚运会为浙江与对口支援的海西加强交往交流交融,特别是助力海西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提供了绝佳的契机。为此,浙江省援青指挥部联合海西州委、州政府,共同筹划了浙江-海西亚运交流年系列活动,主要包括:“神奇柴达木”浙江文宣进海西活动,“走进亚运会”系列体育文化交流活动,“相约亚运会”诗歌、绘画、征文主题比赛活动,“柴达木之夏”千团万人游海西活动,“浙里石榴红”互动交流活动。这一系列亚运交流活动,将有效助力创新“三交”形式、丰富“三交”内容,多方位展示浙江、海西建设发展成就,讲好浙江故事、海西故事、亚运故事,深化两地体育、文化、艺术、旅游等交流合作,助力海西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浙江省对口支援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现辖格尔木、德令哈、茫崖三市,都兰、乌兰、天峻三县和大柴旦一个行政委员会,有蒙古、藏、汉、回、土、撒拉等35个民族,常住人口60万。州域总面积32.58万平方公里,因居青海湖以西,故名海西,主体为中国四大盆地之一的柴达木盆地。自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浙江对口支援青海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讲政治、顾大局,积极承担起对口支援海西的任务,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产业对接为平台、以援青干部人才为纽带,在项目、资金、人才、智力等方面给予海西州全方位支持,共安排援青资金23.7亿元,实施379个援建项目,全面助力海西产业“四地”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了海西各族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与一致认可。(图文:高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