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案规划师”,为何精装房业主装修软装越来越需要TA

发布时间:2023-04-14 13:58: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根据乐居财经发布《2022年房企交付榜》资料显示,2022年,全年累计交付约392万套房子,房产开发商交付的房子,是住所却不等于家。把房子经过规划变成美好家,这个过程要考虑户型缺陷、空间色彩搭配、不同品类材质选择、居住人员的生活方式、收纳等等,还要考虑住户时间,资金预算,既要会统筹兼顾,又要把需求落地实现。在这个背景下,全案规划师的诞生,就是解决精装新房装修业主的烦恼,全案规划师为住户规划家的全面解决方案,最终“满足客户所期待的理想生活”。

精装房购买群体主要以27-35岁的城市白领及社会中坚力量人群为主,比如因为工作事业忙而没有时间、互联网+时间背景下时间碎片化被各种装修攻略种草,低频的家居消费而产生的经验缺乏,而软装复杂品类多样,比如全屋定制柜、沙发、窗帘、餐桌椅、床、灯饰、背景墙等,这类客户往往对家有一定审美高度,偏爱美学和个性化的要求,全案规划师的出现满足精装房业主对于软装装修的需求,通过梳理需求和上门服务为顾客规划生活方式方案。

什么是全案规划师?

与家居设计师不同,全案规划师跳脱家居设计师的角色,是站在顾客的生活场景、生活方式的角度来思考空间。针对顾客的家庭背景、家人的生活动线、户型效果、全屋的收纳空间,来为顾客定制全面的家居方案,最终“满足顾客所期待的理想的家,理想的生活”。所以,全案规划师就是给顾客想要的生活方式,让顾客打心底认为,这就是想要的家,这就是想要的家居生活。

如果给全案规划师一个定义,可以理解为全案规划师是指把地产商交付的精装房通过全案变成理想美好家的新工种。是通过先梳理顾客的需求,然后从空间、功能、美学搭配、材质、健康、生活方式、资金等方面规划,提供全面家居空间解决方案后进行设计,最后创造出美好理想家的全新空间,并被顾客欣赏认可的。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精装房业主装修更依赖需要全案设计师?

在此之前,全案规划师的工作核心是针对顾客需求提供全面解决居家空间的方案,简称软装全案,软装全案包含空间规划、功能规划、美学搭配规划、材质规划、健康规划、生活方式规划、时间规划和资金规划,并且做到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服务和一体化交付,让消费者享受“省时、省力、省心、省事、省钱”的一站式服务,帮助顾客实现轻松拎包入住的愿望。

做软装全案,涉及空间规划、色彩分析、材质选配、收纳系统等多个领域和环节,要求从业人员必须要有「系统思维」、「会统筹兼顾」,既有「全局眼光」,也要具备「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能力。对个人要求度极高,纵观目前的家居设计市场,大部分传统公司设计师多由「硬装设计师」,「定制柜结构设计师」,甚至「平面设计师」转岗而来。这类设计师通常属于单点人才,往往缺乏资源管理能力,做全案规划会出现不可控的状况,比如会增加顾客的时间周期;软装全流程中细节太多导致出现遗漏、甚至出错出现售后问题;规划过程专业把控不到位、前期的方案在后期的落地难题等。

与传统设计人才不同,全案规划师这个新工种是满足全案规划需求而产生,背后由7人小组,一个色彩搭配助理,一个空间规划助理,一个材质严选助理,一个功能规划助理,一个资金管控助理,一个整理收纳助理,一个设计画图助理。全案规划师负责上门服务,及整体统筹规划,决策,跟进、落地交付。

所以,一个成熟的全案规划师,必须要有艺术家的素养,材料工程师的严谨,旅行家的丰富阅历和生活经验,整理师的收纳美学、产品经理的全局思维,财务专家的成本意识,项目管理的统筹。需要具备空间规划、功能规划、美学搭配规划,材质规划,健康规划,生活方式规划,时间规划,资金规划等八大规划能力。规划设计是诸多方面的综合体现,需要掌握从设计、空间、美学、材料、生活动线、人的生命周期等多维度专业知识。

全案规划师,是规划家的本质——生活

全案规划师,是解决空间、物品与人的关系。从挖掘顾客的真实需求,采取合理的方式设计需求转化为可实现的产品方案。

硬装设计师,室内装潢设计师,家具设计师重在表达空间的设计,就是这个空间怎么布置会看起来好看。全案规划师,具有全案思维,根据家庭成员生活习惯去思考,会联想到一个家庭往后的生活轨迹与功能体验,以「生活美学」思考人居空间设计,做空间的需求分析,做色彩性格分析,做收纳系统分析,资金预算管控、健康环保等方面,最后帮住户表达出「家」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