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方水源!迎亚运宣传南星古韵文化

发布时间:2023-04-14 16:48: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浩、黄丽芳 | 责任编辑:郭顶

淡紫色紫藤花开,迎亚运紫气东来。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品质,营造良好的“迎亚运”氛围,一起扮靓人间天堂。4月11日下午,上城区治水办联合南星街道白塔岭社区组织一次主题为“守一方水源!迎亚运宣传南星古韵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白塔岭社区全体护水队成员15人参加。

钱江潮水浅,天堑跨桁桥,第一站来到钱江一桥。波涛汹涌的钱江潮上,钱江一桥的几百个钢简支桁架雄壮有力。守桥部队成员、全体护水队成员及志愿者齐聚在钱塘江大桥的南桥头,以一曲深情的《今天是你的生日》,向这座历经战火洗礼,巍然挺立了86年的雄伟大桥致以崇高的敬意。在此后的年代,大桥又数度经历了修复、炸桥、修复的沧桑,涌现了蔡永祥这样的守河守桥烈士。1966年10月10日凌晨,钱江守桥部队军人蔡永祥突然发现离他40米处的铁轨上,横放着一根木头。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气,如果不排除这根木头,火车就会出轨,乘客就会伤亡,大桥就会被撞毁。他用尽全力抱起木头向铁轨右边跃出,年仅18岁的蔡永祥躺倒在铁轨路基旁,再也没有醒来……护水队成员冯吉祥说:“一心为公的蔡永祥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无论何时,作为护水队党员,我必须冲在第一个。”追忆蔡永祥烈士,钱塘江上的“守河守桥精神”传承不息。

生态水就是财富水,第二站来到了海月水景公园。海月水景公园占地面积65000平方米,是南宋皇城遗址综合保护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月水景公园作为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创建以来,助力基金小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私募基金发展样本区域和示范中心。经过改造,海月水景公园在原有水塘水系的基础上清淤30000余平方米,从而形成大面积水域景观,并将园内水系与与规划中的西侧樱桃山生态公园水系贯通。海月水景公园内安家塘的面积约35000平方米,2022年以来南星街道通过小微水体创建行动,对岸边环境和各类设施进行了专项整治,落实了长效养护,定期清淤和换水。整治之后,池塘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水质感观总体良好,水质稳定在II-III类。护水队成员倪惠民说:“安家塘湖就在我家门口,清澈的水质,我感到满意。我每天巡逻湖两圈,捡一下岸边的白色垃圾,向游客宣传五水共治知识。我作为一名护水队成员,守护一方水源为亚运助力。”

此次主题“守一方水源!迎亚运宣传南星古韵文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结束后,许多居民对志愿者的付出表示感谢,认为此次活动既提高了居民的水环境保护意识,又增强了护水责任感。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造出更加美好的城市环境,为“迎亚运”营造更加热烈的氛围。(通讯员:吴浩、黄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