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川第十四届金佛山杜鹃花节火热开幕

发布时间:2023-04-17 13:25: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斌、姚航 | 责任编辑:赵茜

“花花叶叶皆胜芳,朝朝夕夕闻添香。”日夜哀鸣而咯血,染红遍地山花烂漫,美好追求,花朵杜鹃。    

“一夜春风情窦开,红尘佳丽无颜色。”虽春天已过半,却春风一阵暖,吹落迷人海棠、浪漫的樱花,迎来杜鹃热烈绽放的时节。

“满山红遍似花海,万千宾客慕名来。”迎着杜鹃花盛开的季节,红色花朵竞相盛开,开得绚丽,灿若云霞,吸引游客前往游玩赏花和打卡。

2023年金佛山第十四届杜鹃花节开幕(金佛山管委会供图)

4月15日,2023年金佛山第十四届杜鹃花节暨“盛世杜鹃·一路生花”花朝祈福节在金佛山景区盛大启幕,不仅送您芳菲四月闻花香,还让漫山杜鹃渐次怒放、姹紫嫣红,提供给游客一场花海盛宴。

四月的杜鹃艳丽绝伦,花朵色彩非常鲜美,有红色、粉色、紫色等,每种颜色都非常美丽,让人赞叹。四月的杜鹃瑰丽无比,花朵形态各异,有的像钟形,有的像喇叭形,每种形态都非常瑰丽,让人惊叹。四月的杜鹃娇艳欲滴,花朵非常娇艳,像一朵朵欲滴花瓣,让人想亲近它。

杜鹃属的常绿灌木,又名映山红。一般春季开花,每簇花2-6朵,花冠漏斗形,有红、淡红、杏红、雪青、白色等,花色繁茂艳丽。生于海拔500-1200(-2500)米的山地疏灌丛或松林下,为中国中南及西南典型的酸性土指示植物。

杜鹃花代表爱的喜悦,爱的快乐,奔放、清白、忠诚、思乡,非常适合爱人之间相互赠送,及对爱人爱恋与忠诚。杜鹃花还有国家繁荣富强意思,同他国之间友谊长存美好寓意。杜鹃花虽只在它的花期里开放,带给人们却是热闹而喧嚣的感觉体验。

相传杜鹃花最平凡,最普遍,最平易近人,开起漫山遍野,鲜艳靓丽,多姿多彩,几乎无花能及。人们喜欢杜鹃花,赞美杜鹃花,踏青春游时,陶醉在那无边花海洋,还书写诗歌吟咏它。自古文人雅士,留下不少赏花诗兴的诗词作品。

绽放的杜鹃(金佛山管委会供图)

如《宣城见杜鹃花 》李白“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其意思是子规鸟关心民生疾苦,提醒老百姓播种栽秧。李白在家乡四川听到啼叫,在安徽宣城又看到盛开的杜鹃花。想起故乡,思恋亲人,表达游子思乡之情。

《 初见杜鹃花 》苏世让“际晓红蒸海上霞,石崖沙岸任欹斜。杜鹃也报春消息,先放东风一树花。”述说新年第一次见到杜鹃花开放,颜色鲜艳,朝霞美丽。更重要的是它不挑选环境,在悬崖水畔砂砾都可生长,迎着东风开满枝头,是报春的使者,显示作者随遇而安和乐观人生态度。

放眼百花齐放,留恋桃红李白。春光里展露平凡、普遍而又美丽的杜鹃花。引发人们在欣赏古人诗词同时,也走出户外,欣赏它的烂漫飘逸,空灵含蓄的自然无偿馈赠。

南川区位于重庆南部,属全市四个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之一。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文旅资源优厚“三优禀赋”,是国际大都市中的一片世遗净土、康养胜地。南川人文厚重,山川秀美,产业集聚,宜居宜养。是开明开放城,旅游度假城,绿色生态城,创新创业城。

南川金佛山属国内高山乔木杜鹃品种多、数量集中的景区,以千年杜鹃王、望帝、杜鹃王子、九公主等最为出名。尤为独有的“世界六大奇葩杜鹃”:弯尖杜鹃、阔柄杜鹃、金山杜鹃、树枫杜鹃、麻叶杜鹃和喇叭杜鹃。景区杜鹃花最佳观赏点以野生古杜鹃公园为主,浏览时将邂逅形态各异的高山乔木杜鹃胜景,璀璨迷人。

杜鹃盛开 璀璨迷人(金佛山管委会供图)

每年4月到5月是金佛山杜鹃的最佳赏花期,40余种、60余万株高山杜鹃次第绽开,犹带着露珠儿的淡紫花瓣开得密密匝匝,蕊靠着蕊,瓣贴着瓣。杜鹃花开红艳艳,满目青山绿油油,红绿相间好似一幅美丽的图画。

游客穿行在野生古杜鹃公园,身边红似火、粉似霞、白似雪的各种杜鹃花笑颜盈盈,相互依偎,花团锦簇,芬芳沁人,竞相争辉。在阳光的衫托下十分美丽、妩媚动人。远远看去那杜鹃花像一群彩蝶在空中翩翩飞舞。那花儿像人用一张张红色的纸做成,格外鲜艳。真不愧为花中西施,盛世杜鹃图。

南川区金佛山管理管委会主任郝位翔介绍说,本届杜鹃花赏花季将持续至5月中旬。五一期间,景区还将在杜鹃花赏花线路沿途开展杜鹃仙子游园会、杜鹃花诗词拓印、杜鹃花剪纸、花朵糖画、杜鹃花茶艺、杜鹃花妆容、拈花祈福等国风互动活动。在古杜鹃公园沿途设置“一路生花·爱的路牌”打卡唯美浪漫点,游客欣赏体验完山水、花海后,可以到天星温泉城,泡一泡(重庆)全市首个中医药特色天然温泉,享受康养休闲生活。(李斌、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