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川:第二届千年金山红古树茶采摘节开幕

发布时间:2023-04-17 13:25: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斌、唐云兰 | 责任编辑:赵茜

千年古树红茶采用金佛山珍稀大茶树鲜叶,传统制作技艺精制而成,外形乌润,香气隽永,汤色橙红明亮,滋味醇厚回甘。

古茶树能在深层的地下吸收众多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含有咖啡碱、维生素B2、维生素C、氨基酸等物质,促进新陈代谢,有益人体健康。

喝茶品茶修身养性,抵抗衰老,减少体内脂肪,预防抑制肥胖。呵护皮肤,消除疲劳。喝古茶树口感滑润鲜爽,品饮后增进记忆力,增强机体免疫力。

金山红古树茶采摘开幕现场(唐云兰摄)

4月16日,第二届千年金山红古树茶采摘节在重庆市南川区德隆镇开幕。并以“世界古树茶溯源金佛山”为主题,诚邀宾客一起相聚在茶树鼻祖下,采摘于四月德隆万物吐翠,百花争芳情景中。

这次采摘节由中共南川区委宣传部、区农业农村委、区文化旅游委、区乡村振兴局、科学技术局、金佛山管委会、重庆市茶产业机构、重庆古树茶研究院指导,南川区德隆镇人民政府主办。盛邀专家学者就德隆镇作为世界人工种茶起源地、金佛山野生古树茶资源的保护和发展等进行学术研讨。

当天,“千年金山红”古树红茶生产企业重庆金山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还与新加坡福善德公司、美国七碗茶公司签订共塑国际品牌古树茶合作协议,标志着南川古树茶正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茶树鼻祖(唐云兰摄)

“放歌金佛山,共品古树茶。请宾朋尽享青山秀水,体味‘生态原乡绿色德隆’的无穷魅力,感受‘德行天下隆礼世人’的深厚文化。”德隆镇党委书记王兵说,我们将继续围绕“两山”转化示范带战略定位和“古树茶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发展目标,加快打造“万亩茶海”景区,提升加工能力和扩大品牌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把古树茶产业培育为德隆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南川区位于重庆南部,是全市四个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之一。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文旅资源优厚“三优禀赋”,是国际大都市中的一片世遗净土、康养胜地。近年来南川将古树茶产业列为“3+2”特色产业之一,加快调整茶叶产业发展步伐,树立产业品牌,使古树茶列入重庆市主推三大茶叶品牌,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德隆镇位于南川世界自然遗产金佛山东麓,海拔1250米,年平均温度13.5℃。其独特的气候孕育出独一无二的金佛山野生古树茶,目前已发现树径超过15厘米的野生古茶树有5000多棵,其中2000多年的“茶树王”享有“茶树鼻祖”的美誉。

茶场采摘体验(唐云兰摄)

据了解,德隆镇依托1个龙头企业(金山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龙蝉香、金虎禅、奎巴等10个专业合作社,着力推动古树茶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已人工培育面积超过8200亩。古树茶产业总产值已突破8000万元,带动茶农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

饮茶爱好者都知晓,“千年金山红”曾被评为第十届“金芽奖”红茶创新标志性品牌,获评“重庆十佳茶叶产品”和“重庆十大优秀茶叶产品”称号,“千年金山红传统制作技艺”列入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被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栏目组评为“年度最佳旅游文创产品”;在近日举行的2023年国际优质农产品博览会(深圳站)颁奖典礼上,“千年金山红”荣获金奖。

王兵表示,德隆将聚焦建造“古树茶产业区”,形成古树茶“研究、育苗、种植、加工、观光”全产业链,深度挖掘古茶文化,力推“万亩茶海”景区,以古树茶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持续释放“两山”转化红利,使古树茶香飘万里,飘向海外。(李斌、唐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