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丹县召开2023年苹果园花期防冻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4-17 13:29: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志丹县果业管理局 | 责任编辑:赵茜

为切实加强苹果花期防冻技术,降低冻害对苹果花的损失,近日,志丹县果业局组织召开2023年苹果园花期防冻现场推进会。志丹县委副书记王子信、县委常委、副县长赵伟及县农业农村局、气象局、各镇办负责人、果业技术员、苹果务果技术能手等共200余人参加活动。市果业中心生产科科长刘光东、干部马玉杰应邀指导会议。

培训会上,刘光东重点围绕苹果园的冻前防冻物资储备、冻中防冻各项措施的开展、冻后补救措施等管理及当前枝条、枝组、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追施肥、人工授粉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果业局局长马玉雄分别从花期防冻的安排部署、防冻措施的落实、督察指导、春季苗木补植及改造提升、果园追肥、病虫害防治、花果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驻果业局)张宏就防冻坑、熏烟桶、加温炉的操作流程进行了讲解并现场演示。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健全县镇苹果园花期冻害防御领导机构和县、镇、村、组四级联防体系,明确责任、强化值班,做到上传下达,信息畅通。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预案的各自职责,加强协作、紧密配合,确保资金、物资、车辆、人员、技术到位。要加强物资保障,各镇办(中心)和有关部门要根据气象灾情预报,及时储备调拨防冻剂、烟雾机、温度计及熏烟材料等防灾物资,以保证防冻救灾需要。要加强队伍建设,县苹果园花期冻害防御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要组织督查队深入镇办(中心)、村组,做好冻害防御督查和指导工作。各镇办(中心)要根据实际需要,组建应急队伍,加强日常培训,做好防治机械保养维护,熟悉操作规程,在遭遇低温冻害天气时,由镇办负责统一集结调度,迅速到达低温区域,集中有效开展防冻工作。(图文供稿:志丹县果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