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五大亮点! 5月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3-04-17 17:13: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金兰 | 责任编辑:赵茜

2023年4月17日,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筹备工作新闻通报会在京召开。本次博览会将由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中福长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冯晓丽会长在会上通报了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副会长李建军主持了通报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郝燕燕出席了通报会。

从通报会上获悉,第九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将于2023年5月5-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届博览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全力配合党和国家制定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工作部署,践行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聚焦新时代长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凝智聚力的平台作用,通过组织举办本届博览会及相关活动,促进国内外行业深度交流合作,积极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拓展养老服务新市场,为不断提高长者福祉、推动社会和谐进步做出新贡献。

本届博览会将继续继续秉承“感恩、关爱、服务、发展”的宗旨,组织280多家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品牌机构参展参会,设立国际养老服务品牌展区、国内养老服务品牌展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展区、智慧养老信息技术展区、适老化最新设施设备研发成果展区,并聚合国际优质资源举办国际养老服务品牌洽商推介会和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本届博览会将有五大亮点呈现:

亮点一:政策创制与实践创新成果丰硕

主论坛聚焦国际、国内养老服务创新成果及国家“十四五”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的新课题,来自国内外的政府部门、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将积极建言献策,共商推动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大计;相配套的经验交流分享会重点聚焦百家养老服务品牌建设成果推广、教育部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成果展示与养老服务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模式、老年中医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老年人法律服务与权益保护4个主题,国内外专家学者、实务工作者将深入研讨、分享经验。

亮点二:多措并举推动国际合作交流

本届博览会得到了国际老龄联合会(IFA)和加拿大、荷兰、法国等国驻华使馆及国际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来自俄罗斯、法国、德国、新加坡和来自北美洲、欧洲、亚洲的养老服务企业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参展参会;现场还将举办国际养老服务品牌洽商推介会,积极呈现中国养老服务业良好的开放与融合发展态势,有效推动国际品牌在中国本土化发展。

亮点三:国内养老服务品牌精彩纷呈

本届博览会得到了各省市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多地政府部门与省级养老服务行业协会积极组织地方品牌机构组团参展,如:“浙江展团”“重庆展团”“青岛展团”“河北展团”“内蒙古展团”“黑龙江展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展团”等;博览会重点推出了“中福协百家会员单位养老服务品牌机构”,如来自北京的“国投健康长者公寓”“长友集团”“大爱城”“慈爱嘉”“优护万家”“自在安和”“不老山庄”“鹰之眼”,上海的“九如城”“金之福”“荣泰”,重庆的“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重庆医科大学青杠老年护养中心”“中铁任之”“光大百龄帮”,河北的“燕达金色年华”“仁爱医养”“以岭药业”,江苏的“扬州社会福利中心”“南京孝德”,浙江的“金色年华”“宁波颐乐园”“杭州滨江绿康”“中大金石”“亿家医养”“宁波南山疗养院”“杭州久积”“逸和源”,黑龙江省的“海员总医院”,陕西的“荣华集团”,山东的“烟台老年福利中心”“福彩四方老年公寓”“青鸟软通”“慈海集团”,湖南的“康乐年华”,广东的“保利和品”“来邦养老”“臻品乐善”,四川的“成都市第二社会福利院”“亚度”,内蒙的“蕾娜范”“长征康复医养”“泽惠养老”“华邦美好家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吾家乐宝”“银龄大家庭”“天颐友泰”,西藏的“正仁慧康”等养老服务品牌机构将集中展示国内养老服务品牌培育成果。

亮点四:社会力量配合政府部门创新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丰硕

本届博览会专设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展区,协会1+X老年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代表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聊城职业学院、珠海学院、宜春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民政职业技术学校和试点项目省级考评站联合参展参会;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参展参会,还有德国F+U萨克森公益教育集团、北京医大时代教育、中职教育集团等国际国内职业教育培训机构积极参展参会,集中展示社会力量配合政府部门创新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成果。

展会同期,中福协将正式成立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分会,并举办成果展示交流分享会,组织国内外职业教育机构与院校积极探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模式,携手拓展养老服务领域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渠道,为解决养老服务专业需求与服务供给不足的矛盾提供可持续的智力支持;在博览会现场还将举办“养老服务专业技能人才招聘会”,创新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向行业流动、助推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新模式;通过以上系列活动,认真落实民政部全国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议精神,打造引才聚才留才“强磁场”。

亮点五:聚焦新需求,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

本届博览会将集中展示老年康复护理最新产品,创新推出认知症长者生活体验馆,引导社会力量关注和支持研发失能半失能老人照护环境建设和服务产品,拓展养老服务市场;还重点聚焦2.1亿活力老人对生命健康、社会参与和自身权益保护的服务需求,创新推出“老年中医健康管理服务模式”“老年人法律服务与权益保护服务模式”“老年人文化服务模式”,通过成立老年中医健康管理服务分会、法律服务分会和举办相关交流分享会、长者文化艺术音乐晚会、最美老人摄影展等活动,引导全社会关注并积极参与养老服务新业态的培育。

新闻通报会结束时,冯晓丽会长表示,《“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确定了推动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中国养老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期间各级政府部门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本届博览会将继续以“关爱老人,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服务行业发展大局,为走出一条中国式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道路助力。(图文:金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