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忙 抢抓时机不负春

发布时间:2023-04-28 14:05: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赵云龙 | 责任编辑:郭顶

时下正值春耕春播黄金期,在清涧县郝家也便民服务中心各村高标准农田里,10多台现代化播种机来往穿梭翻地,村民们干劲十足,个个干得热火朝天,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春耕春播生产。

为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实现稳定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年初郝家也便民服务中心立足于一个“早”字,全面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确保春耕备耕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老庄里村大型农机助力春耕生产

2019年以来,郝家也便民服务中心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重要战略举措,全体领导干部下大气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集中流转农民土地,大户承包经营,全力整治撂荒土地、闲置土地的方式,将农民个户分散的、立地条件差的、收成薄的陡坡陡地进行平整,建成了山相连、路相通的高产田、增收田,将群众分散种植变规模经营种植,三年期间,全中心15个村共平整出高标准农田27120亩,全部实现了现代化机械耕种,群众收入明显得到提高。

贺家岔村高标准农田基地里现代化播种机在春耕春播

在贺家岔村的高标准农田种植基地,三台大马力拖拉机拖挂着崭新的复式犁在地块来回穿梭,开展翻耕作业,伴随着机器轰鸣,一大片田地很快就被翻耕完。村党支部书记贺建军说:“自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成后,郝家也便民服务中心在我村成立现代农业综合服务社,购买大型拖拉机13台、播种机7台、收割机4台、机动三轮3台,我村种植玉米、高梁、黄豆、谷子等农作物3859亩。全部实现现代化机械耕作,群众不再为种植庄稼和收割庄稼发愁,春天只要湿墒好,几天就能完成春耕春播,秋天收割机一响,农民不再怕秋雨淋坏庄稼,不仅节约了农民种粮成本,而且还增加农民收入。”去年,贺家岔村在家务农村民户均收入15000多元。

大型农机助力郝家也村春耕生产

郝家也便民服务中心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目前郝家也便民服务中心27120亩高标准农田有18000多亩已翻犁。“按照我们的种植方案有序开展,确保不误农时不负春。”党委工委书记陈永强和主任贺龙龙表示,郝家也便民服务中心今年积极部署春耕备耕生产等工作,为全年粮食生产和农业丰收打下一个坚实基础。(图文供稿:清涧县乡村振兴局 赵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