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促进两国人民的“心联通”

发布时间:2023-05-01 17:49: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铭铭 | 责任编辑:刘生

“中老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由中国按国铁Ⅰ级标准建设,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国铁路。2023年4月13日上午,中老铁路正式开行国际旅客列车,随着国际旅客列车成功开行,中老铁路首次实现单日客货运量双破“万”目标(发送人数超过1万人、货运发送量超过1万吨)。

方便中老人民出行。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的正式开通,将进一步方便两国人民的出行,采取朝发夕至运行模式,每日双向对开各1列,全程经停昆明南、普洱、西双版纳、磨憨、磨丁、琅勃拉邦、万荣、万象8个车站,包括铁路口岸通关时间在内的全程旅行时间约为10小时30分。沿线风景秀丽,旅客可以在列车上欣赏美景,切身感受两国文化,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可以满足两国民众跨境出行和旅游的愿望,持续打造服务中老人民的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

促进两国经济合作。中老铁路的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旅客列车的开通,将促进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加强两国的贸易往来。与此同时,还会为两国企业提供更多的上商机和发展空间。鉴于两国体量悬殊,万象与昆明之间开通客运服务对老挝的影响可能比对中国的影响要深远得多。这很可能导致中国前往老挝北部、尤其是老挝古都所在地琅勃拉邦的游客激增。总而言之,老挝经济将越来越同庞大的北方邻国的经济联系在一起。

推动区域文化发展。从昆明到万象,中老铁路所经之处,均是优质特色资源富饶的区域,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不仅能方便两国百姓“走出国门”去玩耍,还能营造出更多的刺激经济提升的商机和机遇。中国与老挝距离变近的同时,两国“朋友圈”随之扩容,不难发现,中老铁路将两国的友谊携手迈向新时代,成为国家发展和百姓生活幸福的助推器。中老铁路的开通为两国边境地区带来发展,也使两国间的物流大幅增加。中国打算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将交通网延伸至泰国、新加坡,打造东南亚运输的大动脉。

“铁轨的‘硬联通’促进中老两国人民的‘心联通’。”两国地缘相近,民心相亲,中老铁路堪称“友谊新丝路”,国际旅客列车的开行,对于方便沿线民众出行、推动两国旅游等产业发展、促进两国经贸往来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苏铭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