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 乡贤助力 共创湖南邵阳县郦家坪镇乡村振兴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5-04 10:26: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艾三喜 杨玉莹 | 责任编辑:郭顶

群贤至而百业兴,同心筑则新局开。牵线搭桥、投资兴业……近年来,郦家坪镇积极对接乡贤,感召一大批乡贤携资本、信息、技术、人脉回归家乡、建设家乡,通过实施“乡贤带富”,助力乡村振兴。

专家把脉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开具良方”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为厘清产业发展思路,今年以来,经郦家坪镇党委政府大力邀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生态技术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法云教授,湖北省农科院作物所高级农艺师、课题组组长刘良军,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王国安等专家学者纷纷赴郦家坪镇开展农业产业发展调研,为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动能”。

乡贤助力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提质添能”

乡贤自古是乡村文化的重要传承者、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者。郦家坪镇以党建为引领,以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为目标,探索了一条可行的乡贤助力“新农村”建设路径。一是充分发挥乡贤智囊团的作用。立足实际,组织农业产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乡贤深入村组院落开展调研,做好产业发展咨询,畅通信息渠道,积极对接市场,助力农产品销售,为农民增收贡献力量。二是乡贤助力美丽庭院建设。美丽庭院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一定的资金量做支撑。为切实解决资金短缺问题,郦家坪镇一方面努力争取上级奖补资金,另一方面则采取捐助方式吸纳社会资金给予支持,并制定了捐赠捐资方案,将需要捐助的建设项目和预算资金对外公布,动员在外工作人员、创业成功人士和其他热爱家乡、热心公益人士积极认领,踊跃捐赠捐资。在镇村两级的发动下,贵州中安科技集团董事长郑建新捐资500万打造横桥村麻家塘美丽庭院、广东威力狮控股集团董事长李银生拟捐资300万打造郦家坪休闲公园、贵州弘源塑胶公司总经理郑勇捐资10万元打造杉木桥集镇街道亮化工程、湖南惠杰工程有限公司老总唐有杰捐资3万元打造郦家坪村美丽庭院、韶关市宝铁科技公司董事长衷诚宝捐资10万元打造姚家铺村美丽庭院……

下一步,郦家坪镇将继续打好“专家牌”“乡贤牌”,用好这些新农村建设中不可多得的力量,发挥其在农村社会治理和公共事业建设上的独特优势和丰富资源,共同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以“美丽庭院”联动“美丽乡村”、发展“农业产业”推动“乡村振兴”。(艾三喜 杨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