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县苏村镇:小芦笋叩开增收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3-05-04 13:34: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大荔县苏村镇人民政府 | 责任编辑:赵茜

栽下“摇钱树”,敲开“致富门”。

时下,渭南市大荔县苏村镇大片芦笋正值采摘季,走进苏村芦笋种植基地,一条条芦笋沟笔直延伸,一根根雪白的芦笋次第顶土萌出,茎秆笔直、煞是喜人。

天刚蒙蒙亮,为了能采到品质更高的白笋,卖出更好的价钱,笋农组织工人,在高高的田垄间手拿方铲熟练地挖着芦笋。一位已经种植芦笋十余年的笋农介绍说,芦笋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A以及叶酸、硒、铁、锰、锌等微量元素,具有人体所必需的各种氨基酸。刚开始时种植得不多,发现效益还不错,之后就扩大了种植规模,今年气候适宜,1亩地产量能达到2200余斤,平均1斤能卖到6块钱。

苏村镇芦笋产业的发展,也方便了周边村民就业,解决了剩余劳动力问题,4到6月份是芦笋收获的时节,村民们每天可以到田里来就近务工。一位正在挖着芦笋的工人高兴地说:“清晨起来一般五点半来到,十点就回家了,也不耽搁家里的事,下午两点半来,到五点再回去,一天工资也有一百多块钱,方便得很。”

芦笋种植基地里,镇农监站工作人员正在对芦笋进行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据了解,苏村镇为做好绿色果蔬品牌,定期对笋农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并随机对当天的芦笋进行抽样检测,确保辖区芦笋绿色安全。

据介绍,按照往年芦笋销售模式,苏村镇的芦笋大多数由镇上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奥威食品公司收购,在免去运输成本的同时,也让种植户和工人收入更有保障,该公司对收购的芦笋进行深加工后远销北美、欧洲等地。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近年来,苏村镇按照产业兴村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如黄花菜、芦笋等特色镇域富民产业,紧抓市场缺口,规模化种植粮食果蔬,以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图文供稿:大荔县苏村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