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地摊铺“红毯” 守护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3-05-05 14:46: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德才 | 责任编辑:郭顶

一边是居民的生活环境秩序,一边是城市的夜市经济发展,如何平衡化解这一对矛盾?禹州市颍川街道通过夜市定时、摊点铺垫、垃圾入桶,打造了“淄博太远、商贸最近”的火热商圈。

image.png

5月4日晚上19时许,在商贸社区几百米长的东西中街,各种夜市摊贩开始入场摆摊。在最西边的街中间,一家以经营砂锅为主的夜市老板,正指挥员工在铺设红色的毡垫,“铺整齐,不留缝,不能让污渍漏到地面上。创建文明城市,咱可不能拖后腿。”

今年初,随着各处夜经济的迅速恢复发展,白天占道经营、无序争抢位置甚至噪音、卫生扰民等问题频发,与周围居民产生了尖锐矛盾。如何既维护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卫生秩序,又能让夜经济火起来呢?该街道多次组织商户、居民协商,在充分保证双方力易得基础上,达成了“夜市规范晚上营业、摊点位置统一固定、饮食摊点下边铺设卫生毡垫、全部配备垃圾桶”的一致意见。

image.png

矛盾一经化解,商贸夜市便红红火火地旺起来。一到傍晚,各行各业的小摊小贩一个接着一个地顺着中街分两侧有序摆放。而从事夜市餐饮业的摊贩们,推着餐车、带着桌椅进入中街自己的位置后,先自觉铺设卫生垫,再摆放垃圾桶,这才开始摆放桌椅、开火营业。

商贸社区也积极引导商户们诚信经营。每个摊位出售的商品、特别是食材必须符合卫生要求,杜绝假冒伪劣产品,打造诚信商圈的夜市品牌。“淄博烧烤为什么火?那就是人家食材过硬、特别是服务周到热情,咱可不能干那种掺杂使假砸牌子的买卖!”商贸社区党支部书记田荔嘉对商户们说。

有序的环境,顶真的食材,特色的美食,热情的服务,让商贸夜市火遍了禹州周边,到商贸夜市吃烧烤已成了许多城乡居民的首选。“淄博太远,商贸最近。这个假期我们朋友几个天天来这里吃烧烤、撸串串,商贸夜市就是咱禹州人的烧烤城!”食客们开心地说。

image.png

“服务群众用心更用情,支持发展有管更有放。我们要虚心学习淄博的服务理念,以有温度的服务让夜经济更加红火,打造禹州的烧烤城!”颍川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军涛说。(图文:王德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