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四航局承建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第Ⅳ标段大岭上隧洞提前60天顺利贯通

发布时间:2023-05-06 10:43: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生

5月1日,中交四航局承建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第Ⅳ标段大岭上隧洞顺利贯通,该隧洞是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全线最长隧道主洞,项目进度比预期提前了60天。

据了解,大岭上隧洞位于广安区肖河镇,属于亭子口灌区东干第二流量段,全长704米,最高月进尺198米,日进尺9.9米,于今年1月开工。为抢抓进度,施工方共投入人力50余名,各类施工机具10余台。“我们实行24小时作业,8小时一班交替循环。”项目总负责人符业晃表示。隧洞施工以来,中交四航局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第Ⅳ标段项目部严格执行“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十八字安全方针,合理规划建设工期,科学制定任务目标,持续优化施工方案,以超前地质预报、监控量测、实时数据监控等技术手段,快速、有效地解决施工便道狭窄、地质结构复杂、岩层裂隙渗水等隧道建设难题。

大岭上隧洞的贯通,有效打通了东干第二流量段主干道,为后续施工奠定了基础,并取得了重大施工进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昂扬的斗志攻坚克难、不断创新,坚守质量红线、安全底线,严把工程质量关,落实各项环境、林业、水土保护措施,上足人力、机器设备,力争项目早日完工。”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许词表示。

据悉,亭子口灌区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重大水利工程,也是四川省“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生态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期工程渠系总长375.59公里,由中交四航局承建的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EPC)第IV标段施工任务包括东干渠、新市支渠、文昌寨分干渠、全民提灌充水渠与花桥水库充水渠。据测算,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完工后,可使灌区保灌面积达到135.94万亩,耕地灌溉率由37.7%提高到71.26%,粮食平均年产量由每亩508公斤提高到680公斤,每年各类农作物及经济作物增加产值17.1亿元。工程建成后,将彻底扭转亭子口灌区水资源分布严重不均的状况,在保灌、促进农业生产方面发挥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