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葛洲坝市政公司参建的江西省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获“大禹奖”

发布时间:2023-05-06 16:23: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建锋 | 责任编辑:郭顶


5月5日,2021-2022年度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名单公布,中国能建葛洲坝市政公司参与建设的江西省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榜上有名。该奖项是中国水利工程行业优质工程的最高奖项,本次入围项目共36个。

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大坝位于浮梁县蛟潭镇洛溪村,是昌江干流中游一座以防洪为主,兼有供水、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利枢纽工程。工程水库总库容为4.27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56米,电站装机容量为30兆瓦。该工程于2019年11月通过江西省水利厅组织的二期56米正常蓄水位下闸蓄水验收,开始全面发挥防洪、供水及发电等综合效益。该工程与下游堤防工程联合运行,使景德镇市城区防洪能力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极大地提高景德镇城区防洪能力。

2020年7月,景德镇市连续遭遇强降雨袭击,区域过程平均降雨量达468毫米。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最高坝前水位60.18米,水库拦蓄洪量1.33亿立方米,降低景德镇城区洪峰水位约1.4米,确保了主城区安全,发挥了巨大的防洪效益。因防洪减灾成效突出,2020年12月,世界银行组织通过项目完工验收,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被世界银行评为“非常满意”项目。2021年9月,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被江西省水利学会授予2021年度江西省水利工程优质(赣鄱)奖。(图文:王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