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公安局“四加强四助力”  打造企业发展优良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5-08 08:40: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江成玉 | 责任编辑:刘生

今年以来,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公安局按照省厅、南阳市局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总体部署,紧扣“安商、暖商、护商、兴商”思路,积极制定服务企业涉警需求措施,纾困解难、打防并举,简政赋能、规范执法,聚力为企业打造“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办事、顺心创业”的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县域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一、加强纾困解难,助力企业“放心投资”。一是建强组织保障。成立由县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搭建“县局领导+科室队长+派出所长”“三位一体”服务平台,实行企业全发展链条服务联动对接。同时,结合市场主体“评直属单位、评重点科室、评基层站所”活动,每季度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助企发展。二是强化联席对接。在企业内部设立意见箱,定期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市场主体代表座谈会等,开通24小时举报投诉和咨询服务电话,广泛收集企业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服务管理举措,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企、惠策于企。三是常态走访问需。建立领导、民警定点联系助企制度,重点企业由局党委成员直接定点服务,在建项目由科室、所队负责人捆绑对接,一般企业和市场主体由民警开展帮扶,每月16日(企业服务日)走访服务企业1次,实地收集重点企业、在建项目和市场主体经营状况,动态了解企业涉警需求和“难点”,第一时间联动协同解决,真正实现“问题-解决-反馈”全流程无梗阻运转,让企业放心投资。

二、加强打防整治,助力企业“安心发展”。一是严打涉企违法犯罪。以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开辟侵害企业案件受理“绿色通道”,广辟涉企案件线索。严厉打击侵害在建项目、企业利益的盗窃财物、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侵犯知识产权、假冒注册商标、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伪造印章等违法犯罪行为。1月份以来,结合“雷霆”行动、“昆仑”行动共受理侦办涉企权益案件11起,破案11起,破案率达100%。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投案2人,为企业和企业员工挽回经济损失270余万元。二是全力维护企业稳定。围绕土地征用、劳资纠纷、工伤赔偿纠纷等涉企矛盾纠纷,建立不稳定因素滚动排查机制。针对不同矛盾纠纷,会同市场监管、质监、劳动仲裁等职能部门做好化解工作。1月以来,共化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20余起,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烦心事”。同时,完善企业涉稳风险评估机制,根据风险程度评估为“红色”、“橙色”、“黄色”、“绿色”四个等级,进一步细化涉企突发事件处置预案。1月以来,成功处置涉企突发事件4起,出动警力60余人次,确保了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井然。三是强化治安环境整治。以“豫筑平安”行动为契机,不断加强企业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坚持警力前置,优化巡逻布局,滚动摸排治理涉企治安乱点、交通堵点、消防难点。1月份以来,累计开展涉企周边治安整治7次,为企业营造了“安心发展”的良好治安环境。

三、加强赋能服务,助力企业“舒心办事”。一是优化服务流程。积极践行“最多跑一次”承诺,全面梳理30余项符合政策要求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和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材料及流程,简化过程流转,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窗出件”。开辟城镇落户“绿色通道”,专门设立了“公共户口薄”,解决部分迁户人员无落脚点的问题。同时,全面梳理办理《居住证》,保障持有《居住证》外来人才、企业用工人员享有社会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便利,极大满足了来县创业优秀青年人才和务工人员的各种需求。二是延伸服务触角。为给企业发展提速,方便群众办事,县局全面打造户政、出入境、车驾管业务24小时自助智慧服务,开辟了“户政自助业务办理终端”、“临时身份证自助领证终端”和出入境签证自助取证机1台,自助签注设备1台,进一步提高了公安政务服务效率。三是融合服务平台。借助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网上与窗口服务联动、线上与线下服务融合,带动户政、车驾管等“高频事项”窗口“不打烊”,保证了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利企、便民举措落地落细,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四、加强规范执法,助力企业“顺心发展”。一是树牢执法助企理念。树立执法司法和服务发展相统一、刚性执法和柔性化解相统一、依法办案与主动服务相统一的理念,既坚守法律底线,依法严打危害企业发展的违法犯罪,又讲究涉企执法策略智慧,灵活办案方式方法,合理把握执法尺度,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合法利益。二是规范涉企执法行为。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制度,对无主观恶性、情节轻微、社会危害不大的涉企案件,在法律、政策范围内,尽可能采取调解、和解的方式解决;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对企业法人代表审慎使用拘留、逮捕等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采用取保候审、监视居住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最大限度使用非羁押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查办案件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坚决杜绝运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依法保障企业、市场主体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三是注重涉企案件预警。积极搭建警企互动平台,由辖区派出所警务室民警和县局机关包联助企民警牵头,每月16日(企业服务日)走访服务企业,民警向企业通报近期警情和各类预警信息、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等情况,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收集企业急需解决的治安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助企服务。同时,大力发挥微信、微警局、“平安内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以通俗易懂、幽默生动的宣传“小贴士”将涉企合同诈骗、非法集资、挪用资金等常见经济犯罪手段和防范措施“传出去”,实现传播效果“跃然掌心、内化与心”,让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搞创业。(江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