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争”活动】信阳市平桥公安分局:“警校共建”活动日,让平安的阳光洒满校园

发布时间:2023-05-08 10:13: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信阳市平桥公安分局 | 责任编辑:郭顶

5月5日,信阳市平桥辖区各个学校热闹非凡,莘莘学子朝气蓬勃,民警们来到学生中间,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绘就校园里最靓丽的风景线。有的学生在校园内浏览宣传展板,有的学生倾听社区民警安全知识宣讲课,还有法制副校长与学校负责人会商交谈,演绎着一幕幕和谐的警校联动画面。原来,这天是平桥公安分局“警校共建”活动日,法制副校长、社区民警们纷纷深入分包的辖区学校开展“警校共建”系列活动,积极促进警校共建新格局。

image.png

座谈会上,分局领导、社区民警同学校负责人研判会商,了解师资队伍、学生规模及周边环境。落实“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的要求,明确法治教育、安全管理、保护学生权益、预防犯罪等职责任务。并开展“警校共建”日常工作,主动排查校园内部安全及学校周边的隐患,化解涉及校园的矛盾纠纷。同时,要求定期对校园安保人员培训,提高其处置风险的能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image.png

宣讲活动中,社区民警守好“责任田”。依托“警校共建活动日”“法治进校园”等契机,根据学生的年龄、思想动态,制定特色的授课主题和课程,让法治教育课的内容与授课形式充满活力。紧紧围绕防拐、防欺凌、防诈骗、禁毒、交通安全、防溺水等内容进行宣讲。通过视频讲解、现场教学、互动交流、有奖问答等形式,结合实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育引导未成年人知法、懂法、守法,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增强法治观念。宣讲会上,气氛活跃。学生们都表现出一副意犹未尽的样子。

image.png

同时,社区民警拓展思路,创新方法。融合学校、公安、社会、家庭四方组成的校园卫士联盟,以发展学校内部学生会成员及表现积极的学生,联合学校周边商铺老板、治安积极分子及校委会学生家长,共同筑牢校园安全网。联盟成员主要收集、发现校园内外的违法犯罪线索及苗头性问题,同时,要求学生会成员常态化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宣传工作。并重点关注留守、离异家庭学生,推动形成学校、公安、社会、家庭“四位一体”的教育格局。将法治教育常态化进行,正确引导中小学生筑牢法治意识,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平桥公安分局结合实际,以“警校共建”活动为契机,深入实践警校联动,进一步增强师生法制安全意识,营造和保持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图文:信阳市平桥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