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农技服务到田间 不误农时春播忙

发布时间:2023-05-08 13:27: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旬邑县农业农村局 | 责任编辑:郭顶

农谚曰:谷雨前后,点瓜种豆。当前,正值渭北旱塬春耕春播的关键时节,旬邑县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建设农业强县的头等大事,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契机,围绕打造绿色稳定“粮食链”,不违农时、强化农技服务,不负春光、抓好春耕春播,古豳大地呈现出一幅幅“抢农时、抓春播、保丰收”的繁忙景象。

在太村镇店头村“增密度提单产”暨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基地,县农村经营管理站的技术员正在指导农户科学播种玉米,农户们分工有序,有条不紊地忙着打线、旋地、覆膜、播撒玉米种子。今年,旬邑县农业农村局以强春管促丰收四大行动为引领,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大力推广增加密度、改土培肥、改种耐密抗逆品种和病虫草害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建成春玉米“增密度提单产”试验示范基地3个、323亩,核心示范方2万亩,目前全县23万亩春播玉米,已播种21万余亩。

在太村镇唐家村玉米核心品种试验基地,县种子管理站技术人员严格按照试验类别、试验栽培要求,落实主要栽培技术及管理措施,一丝不苟,精心作务,全力抓好玉米品比试验种植。今年,种植玉米核心品种展示评价试验品种15个,市级玉米品种筛选对比试验品种19个,玉米百亩方两个,征集筛选品比试验品种36个,筛选适宜品种,为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农机安全,责任重大。旬邑县农业农村局切实履行农机作业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始终绷紧农机生产安全之弦,组织农机管理站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安全知识宣传工作,坚决杜绝违规操作,确保春耕春播期间农机安全无事故。(图文供稿:旬邑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