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县长宁镇:一碗挂面 “煮”出孔雀乡村振兴红火路

发布时间:2023-05-09 13:13: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超 | 责任编辑:郭顶

近年来,武功县长宁镇孔雀村坚持把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的主抓手,依托传统特色农业产业资源,以农户庭院为作坊,以合作经营为载体,形成了生产、加工、仓储、销售于一体的手工挂面“土特色”品牌。

image.png

小庭院变成大作坊。孔雀手工挂面的生产是以家庭户为单元,庭院就是作坊、家庭成员就是员工,全村共有276户从事挂面生产,占常住户的56%。手工挂面从面粉到成品仅需12个小时,生产加工季达9个月,每日每户平均可生产挂面150斤。每年全村可用面粉260万斤、食盐13万斤,年生产挂面270余万斤,产值超过千万元。

image.png

土特产变成香饽饽。孔雀挂面的发源距今已有上千年,具有悠久的历史传承和远近闻名的口碑。长宁镇孔雀村群众始终秉承匠心品质,延续着传统加工工序再加上当地优质的小麦和独有的水质,生产出的挂面纯天然、纯手工、中间空、能存放、耐水煮,吃时瓤而软、劲而滑、易消化、易吸收,成为了走亲访友的首选礼品,宴请待客的上成之面,在2021年第28届中国杨凌农高会上,孔雀手工挂面被评为“群众最喜爱的后稷奖”产品,其制作技艺也已纳入武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

细挂面变成金产业。销售是农业生产的目的,也是产品成为产业的关键,孔雀村聚力拓宽销售渠道,通过朋友圈宣传、网络直播带货、大量收购订单采购等形式,最远销售地已到新疆。同时,为确保品控,建成了年交易量600万斤的农副产品交易展示中心,将孔雀挂面、镇东封缸醋、爱奇艺猕猴桃、岗子奶油草莓等一批长宁牌“土特产”向社会展示,并定期抽样质检,实现“身份证”管理,擦亮了长宁农特产品的“金字招牌”。

下一步,长宁镇将乘借加快建设“三强四美”现代化新武功的强劲东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效能,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实现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华丽蜕变。(图文供稿:武功县长宁镇 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