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市财政局:由分散到集中 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步步高

发布时间:2023-05-09 13:13: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义马市财政局 | 责任编辑:郭顶

2022年底,义马市财政局着手对全市117家预算单位自有资金进行清查,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2023年1月正式开始实施财政代管资金业务。以前各单位自有资金归单位支配,不利于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为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及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根据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义马市制定印发了《义马市清查撤销预算单位自有资金账户实行财政代管工作的实施方案》,在财政、预算单位、代理银行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各预算单位自有资金已转入财政代管资金专户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管理,按国库集中支付流程使用。

现在,各预算单位自有资金实行统一管理,市财政局在国库集中支付中心设立财政代管资金业务岗,负责全市此项业务相关工作的开展。支付中心财政代管资金业务岗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以指标的形式,向各预算单位下达资金使用明细。各预算单位的资金到账,业务岗及时通知预算单位,保证信息及时准确传达,并做到与银行日核对、月核对,确保资金到达和使用的及时性准确性。运行以来,预算单位表示,这种资金管理方式可以有效避免因资金管理不当而导致的风险和损失,使用起来更加便利和高效。

目前,财政代管资金业务的各项流程逐渐成熟,我们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到预算单位资金的使用情况,审核各项资金支出使用是否合规,能够从源头上遏制资金使用不规范的现象,确保资金完整、安全、准确地使用。现对预算单位自有资金实行集中管理,弥补了监管漏洞,同时也从根本上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规范完善业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更好服务全市财政工作。(供稿:义马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