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农技专家说节气——“立夏时节 万物繁茂”

发布时间:2023-05-09 13:13: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汶哲 | 责任编辑:郭顶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农谚有“立夏看夏”之说,这时期是小麦抽穗杨花灌浆的关键时期,也是小麦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在河南省淮滨县,农技专家分赴各乡镇田间地头,指导小麦管理工作,为小麦稳产丰产提供技术保障。

5月6日,我们在河南省淮滨县期思镇宋营村一处麦田里看到,农技人员正在指导农户做好“一喷三防”田间管理工作,来防治小麦赤霉病、白粉病等,并对防治策略、药剂配方及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讲解。

“立夏,是农作物进入旺盛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正所谓,立夏时节,万物繁茂。随着节日的到来,我们的小麦也进入了扬花灌浆期,温度升高,需水量增加,此时是病虫害防治、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如若连续遇到阴雨天气,应做好喷药防治工作,比如喷施多菌灵等药剂,这样既能避免小麦受到锈病、蚜虫等病虫害的浸染,又能提高产量,此外还要根据田地的墒情适当对麦田进行灌水,同时还要抓紧时间除草,避免杂草疯张。广大农民一定要注意做好田间管理工作。”淮滨县高级农艺师王振旭正向农户们讲解着。

家住期思镇宋营村小麦种植大户胡志臣,今年种了300多亩小麦,随着近段天气变化,他发现田里的小麦叶片出现泛黄的现象,在经过农技专家的指导后,他的心才放心来。

“通过农技人员的讲解,我对小麦立夏后的田间管理有了深入的了解,我会把水肥跟上,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小麦丰收。”胡志臣跟我们开心的讲述着。

我们了解到,扬花期是冬小麦植株新陈代谢旺盛的阶段,需要大量的能量和营养物质,同时此期也是灾害性天气多发的时期,专家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要采取合理的技术措施,科学管理麦田,改善小麦生长条件,促使小麦养根护叶,提高灌浆强度和延长灌浆时间,确保小麦穗大粒多,进而提高小麦总体产量。

当前,距离小麦大面积收获还有一个月时间,此时正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农技专家希望广大农户要进一步加强麦田的后期管理,落实各项管理措施,为夺取夏粮丰收奠定更加坚实基础。(图文:淮滨县融媒体中心 李汶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