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地密织“安全网” 防灾减灾保平安

发布时间:2023-05-09 17:25: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珂翟 甫友 | 责任编辑:刘生

中铁上海局一公司材料厂与金湾社区联合开展防灾减灾消防演练暨知识宣讲

5月9日上午8时,随着消防警报声声响起,中铁上海局一公司材料厂与芜湖市鸠江区湾里街道金湾社区联合开展的“企地密织‘安全网’防灾减灾保平安”消防演练暨知识宣讲拉开序幕。

5月6日至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全面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周”消防安全宣传工作,突出“防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进一步增强全体员工的防灾减灾安全和消防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

演练开始前,中铁上海局一公司材料厂应急演练领导小组对演练进行了周密的部署,明确了演练步骤、人员职责和疏散路线等具体事项,确保演练过程中员工安全。党支部书记丁美俊组织全体员工围绕发现上风方向有大面积毒云或可疑云团飘来时居民可采取哪些应急防护措施、怎样对疑似生物战剂污染的住房、衣物和家具进行消毒、如何正确报警等人民防空防灾科普知识进行了认真学习。

“现在办公楼二楼发生火情,立即启动消防演练预案!”随着警报声响起,消防演练开始。社区安全员迅速组织人员疏散,员工们按照消防演练预案,沉着冷静弯腰、靠墙、用湿毛巾遮挡口鼻,有序、迅速撤离至安全区域。“发生火灾时,大家千万不要慌张。牢记‘一摇、二拔,三喷’灭火顺口溜,消灭火灾不犯难。”演练结束后,社区杨主任为员工们详细讲解了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泡沫灭火器和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注意事项以及火灾基本常识和灭火基本要领。为营造真实的应急消防氛围,工作人员特地准备了火盆,并将盆里的可燃物引燃,安全员站在上风口迅速打开灭火器的保险销,将喷管对准火盆,直至火源熄灭。在场的员工依次上前练习,确保每一个人都能正确使用消防器材,以“理论+实践”生动、直观式进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

此次活动采用实战方式,为材料厂员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增强了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为今后的突发火灾事件打好“预防针”。(高珂翟 甫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