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连浩特:通关“畅”, 平台“强” ,营商“优”

发布时间:2023-05-10 15:49: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佳、攸往 | 责任编辑:赵茜

人间最美四月天,此时的北疆边关亦是春意萌动。伴随着气温一同上升的还有二连浩特的通关量。在二连浩特铁路口岸站场内,一列列货物列车汽笛轰鸣、往来穿梭,大型龙门吊高高矗立,用“巨手”整齐码放着集装箱,作业现场繁忙火热、秩序井然。夜幕降临,二连浩特口岸执勤现场灯火通明,霓虹流光闪烁在一条条锃亮的铁轨之上,奔腾不息的中欧班列宛如一群穿梭在丝绸之路之上的钢铁驼队。

通关“畅”成就一季度“开门红”

4月20日,15辆满载青椒、黄瓜、苹果等新鲜果蔬的集装箱货车完成通关查验后,从二连浩特市昊罡果蔬粮油进出口园区缓缓驶出。作为中蒙两国间综合枢纽口岸,二连浩特口岸供应着蒙古国餐桌上80%的蔬菜水果,自2018年中蒙农产品“绿色通道”开通以来,二连浩特海关在优先审单、优先查验、优先放行等绿色通道措施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证书申领流程,简化企业上传的随附单证,试点推广检务单证自行归档保管,切实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今年一季度,二连浩特口岸出口果蔬2.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8倍。

自二连浩特公路口岸全面恢复通关后,公路口岸货运通道已由集装箱吊装运输模式转变为常态化货运通关,省去了集装箱消杀、滞留园区候装候检的时间,货运车辆,通关速度大幅提升。“现在边检部门验放的速度特别快,为我们企业节省了宝贵的时间,企业成本也大幅降低,我们对今年的业务信心满满。”2023年3月26日,二连浩特市环宇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行政部经理高迎东开心的谈及内心感受,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真金白银,高效的通关效率帮助他们大大提高了运输时效,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和仓储成本,货物的周转率更是大大提高。

提高铁路口岸通关效率、压缩车辆在口岸停留时间、提升口岸作业能力,“丝滑”通关成为了新标准。二连浩特车站客货运管理科助理工程师秦志仓告诉笔者,“为确保车辆快速顺利通关,我们在实施一系列运输上量措施的基础上,加强与地方联检单位、货代公司、蒙方铁路等部门的联系沟通、通力合作,很多结合部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外部通关环境不断改善,现如今边检场平均查验时间已经压缩至每列40分钟以内,货物通关时间压缩5%。”

在口岸、海关、边检、铁路共同的努力下一季度,二连浩特口岸完成进出口货运量458.4万吨,同比增长(下同)72.3%,其中铁路421.5万吨,增长64.9%;公路36.9万吨,增长250.1%。通行中欧班列746列,增长1.6%,预计一季度口岸进出口贸易额,增长90%。从口岸运行指标看,除通关进出境人员外,已全面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强”平台 建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作为推进‘一个桥头堡’建设的排头兵,二连浩特市将聚焦贯彻落实自治区‘五大任务’实施方案和2023年工作要点,科学规划园区、口岸和通道建设,着力构建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开放格局。”锡林郭勒盟委委员、二连浩特市委书记王三石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加快打造对外开放平台方面,二连浩特市商务局为“强平台”蓄势聚能。积极了解申请设立中国(二连浩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相关事宜,完成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方案初稿。还从自治区层面积极向上争取中蒙经济合作区核心政策,不定期接受商务部关于合作区相关情况调度。与此同时,商务局还协助互贸办与自治区商务厅对接,派员组建专班完成互市贸易及进口落地加工试点报告等工作。

二连浩特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在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征程上行稳致远。依托口岸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进口资源优势和边合区产业平台优势,积极构建互市贸易落地加工示范园区,着力打造千万吨矿产品加工产业、百万吨粮油加工产业和万吨羊绒加工产业,以及纸浆交割仓、进口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和公铁物流园等一批优势项目,不断强化园区综合管理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二连浩特市党委、政府将紧紧抓住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努力在推动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建设上把握更大主动、取得更大成效。

营商环境“优”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口岸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到跨境贸易便利化的进程和成效。加大改进力度,释放发展潜能,二连浩特市相关职能部门使命在肩。一是取消涉及疫情收费项目,继续免除查验合格外贸企业相关费用;二是出台《铁路口岸运输上量激励方案》,努力实现由接发列车由“14+7”向“15+8”提升;三是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座谈,了解企业进口现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探讨提升口岸进口商品通关便利化措施,积极推动煤炭境外预检工作,进口采用批量集中申报、一次查验措施;四是铁路口岸客运正在做开通运行的前期准备;五是积极帮助外贸及货代企业申请铁路出口车皮计划。一季度,依企业申请,帮助103家企业向自治区商务厅递交正式文件申请9次,铁路部门受理获批214车;六是及时解决“12345热线”关于口岸通关方面的问题及意见,尽最大努力做到让企业和群众满意。

二连浩特口岸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新亚欧大陆桥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门户,中欧班列中线通道唯一出入境口岸。自2013年首列中欧班列开行以来,截至今年3月,经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累计货运量已突破1000万吨。目前,二连浩特口岸中欧班列开行线路已达67条,国内辐射华北、华中、华南等地区,始发地由郑州、成都发展到厦门、东莞、上海等60多个城市;境外目的地由德国、荷兰扩展到波兰、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

百战袍未解,并肩踏征程。内蒙古自治区口岸办、呼和浩特海关、内蒙古出入境边检总站、二连浩特市党委、政府、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按照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和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的总体部署,积极主动地融入到国家的总体发展战略之中,并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共创共建打造通关“畅”,平台“强”,营商“优”的二连浩特,让“一带一路”的北方通道更加通畅。(图文:王佳、攸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