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望城:水面稻花香 水下鱼蟹肥 这个技术真牛

发布时间:2023-05-10 15:49: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昕 | 责任编辑:郭顶

一丘丘喂养了鱼虾的水面上,浮着一块块珍珠棉浮板材,板材上一个个圆孔间距相等,圆孔里摆上一盆盆“插”上不久的秧苗长势良好……在湖南长沙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湘江村傅家组,只见望城区梦想成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傅珍检正在水面上打理刚移栽不久的禾苗。

站在水田里的傅珍检开心地说:“水上种稻技术,既能鱼虾稻共生,又能产粮增收,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水上种稻技术输出新增了300多亩,总共达到了2800多亩。”“我这片水上种养示范田,今年4月份就接待了13批次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考察团了。”

image.png

今年55岁的傅珍检是高塘岭街道湘江村傅家组的村民,通过10多年的摸索创新,闯出一条成熟的水上种植新路子。“水上种植水稻并不是件容易事。”傅珍检解释道,种植前期需要将配置好的营养土高温消毒后,置入底部有若干个小孔的塑料盆里,再将提前育好的秧苗逐株移栽到放有营养土的花盆里,然后放入珍珠棉浮板上的孔洞里,最后将浮板有序放置于水面。

2011年,承包了10多亩水塘养鱼的傅珍检突发奇想,用环保材料珍珠棉浮板材,设计出水上种稻专用设备,在水塘里布局养鱼栽秧获得成功。“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的‘水上稻谷’亩产达到260多公斤,大米的价格卖到了40元一公斤,与稻共生的鱼虾更是鲜甜味美。”

随后,傅珍检将自己的“水上种稻”技术申报了国家专利。“养鱼不换水,种稻不施肥,生态环保无污染是水上种植水稻的优势之一。”傅珍检说水上种稻因为没有直接接触土壤,一般情况下少有病虫害,不需要除草和喷洒农药,也不必担心造成水体污染。

傅珍检的水上种稻设备采用的是新型环保材料珍珠棉浮板,这种板材可以循环利用,寿命长达10年之久,可有效降低种植成本。“到了冬季,还可以利用该设备种植水芹、黑麦草等水上蔬菜和水上花卉,每亩每年的种植利润可在3000元左右。”傅珍检说。

水上种稻实现了资源和空间的充分利用,水田养鱼产生的丰富营养物质,足以供禾苗健康生长、挂穗。“10余厘米长的禾苗根需在水中生长,吸收鱼虾的排泄物的同时,还承担着净化水质的作用。”傅珍检介绍,水上种植的水稻还具有一定的观赏性,水稻成熟后,水面上金灿灿的“漂浮水稻”,为人们带来了独特的打卡风光。

去年,傅珍检与靖港镇柏叶村合作,在团头湖的水面上种植了5亩水上水稻,亩产达到300多公斤,综合渔业养殖,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万多元,实现“一水两用、一水两收”的农业增产增收新模式。

“因为前期水上种稻技术推广困难,10多年来也只是小打小闹。近两年来,随着国家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水上种稻技术推广逐步向好。”傅珍检介绍,去年,自己的水上种稻技术输出到了湖北、海南、广东等地。

今年,傅珍检的水上种稻技术输出在之前的基础上增加了300多亩,推广到了江西、广西等地以及本省的衡阳、常德、湘西等市州,今年水上种稻技术输出带来的收入有望突破30万元。今年初,傅珍检投入10多万元,和省内某农机公司合作,正在研发小型水上水稻收割机。(湖南望城区委宣传部 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