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镇“对比法”调动村民机耕积极性

发布时间:2023-05-11 11:13: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田蓓蕾 | 责任编辑:郭顶

5月4日,东丰县沙河镇良纯村党支部书记、新巨强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新凯在两块地的交界处,捧起一把土,自豪地说:“你们看看,他这土质和我这土质有个比吗?我这土质多黑、多疏松、有机质多高,过两天,蚯蚓就该出来了!再看他这土质又黄又硬,哪有啥有机质?”副镇长王文君说:“赵新凯这个‘对比法’大大提高了全镇农业机械化的综合利用率。”

2013年,赵新凯看到农业机械化是农村保护黑土地、粮食增产的必然趋势。于是,他审时度势与另外两名村民挑头成立了新巨强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实践,他总结出农业机械化及保护性耕作的五个好处:增加有机质,改善土壤;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产量;减少化肥施用量,降低成本;促进土壤健康,提升粮食品质;转移劳动力,促进农民增收。

实践出真知。如今的赵新凯讲起农业机械化头头是道,尤其是对保护性耕作更有自己的一套见解,专家服气,村民乐意听。他经常被邀请到各地作报告,成为市级科普专家,被国家授予“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推广应用先锋”。

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赵新凯想把农业机械化的好处惠及更多村民。针对农民不信耳朵只信眼睛,“不见兔子不撒鹰”的思维惯性,他在实验、示范、推广的基础上,经常把村民请到自己机耕的地头,采取“对比法”,让农民直观看结果。春天,比土壤;夏天,比苗情;秋天,比产量;年终,比收入。

“四比”让村民们心服口服,对农业机械化产生浓厚兴趣,纷纷加入合作社。镇党委、镇政府和各级农机部门把新巨强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当做推动全镇农业机械化工作的载体,给予大力扶持,帮助解决具体困难,政策、资金、设备接连落地,这使保护性耕作的推广事半功倍。目前,合作社社员由5人发展到48人,机耕面积以每年20-30%的速度递增,由最初200多亩增加到7000多亩,占全镇耕地总面积的50%,为全镇黑土地保护、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作出了贡献。(田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