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奖迎来“新朋友”,与郎酒一起踏上200亿元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05-11 11:13: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要做顶尖品牌,离不开顶流价值认同。

1、唯客是尊,唯友为贵

4月14日,赤水河左岸的一场盛会,再次成为焦点。

第三届郎酒庄园三品节如期而至,其以品质、品牌、品味三大奖项,鼓励内部及社会各界为郎酒三品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团体与个人。会上共17个项目、729个获奖团体/个人获奖。

除郎酒庄园主会场外,北京、西安、成都等23个城市同时举办。全国各大机场城市地标被霸屏,全国线上线下超7.5亿人次参与见证。

场面如此盛大,凸显出郎酒在品牌界罕见的消费人群链接能力。这背后,离不开郎酒“朋友圈”的消费引领价值。

尤其是,今年持续扩容的品牌奖,大咖云集。除了经销商、企业直采等合作伙伴,还有郎酒优秀会员、资深消费者,乃至文学家、收藏家,从郎酒产业链的上下游、消费端到社会影响力辐射,无所不包。让郎酒对高价值渠道、高净值人群的“朋友圈”打造能力,一览无余。

而这,仅仅是郎酒品牌价值链接的“冰山一角”。

2019年3月揭开神秘面纱的郎酒庄园,作为国内第一个白酒庄园,发展至今不仅有年产能高达6万吨,优质酱酒储量已达18万吨的酱酒生态基地,还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白酒文化。如今,它每年吸引超40万人次造访。

为更精准、深入地扎根高净值圈层,郎酒打造郎酒庄园会员中心。以高端稀缺价值的会员服务,将郎酒的匠心与文化传递出去。

此外,每年一届的郎酒庄园会员节,还引入具有高质量分享和密集干货输出的学界、业界大咖等人群。以其高瞻远瞩的观点影响力,推动会员对白酒文化与消费体验的融合感知,再上一阶。

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坦言:“我们已长期拥有数万名会员,这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而对能为客户提供优质消费服务的合作伙伴,郎酒也视之如“贵友”。

不远千里的访问交流,成为最真诚的链接形式。

以“盒郎”共建为例。4月26日,郎酒股份副董事长汪博炜时隔两年,再次率队走进上海盒马总部。他直言,“郎酒此行,就是要倾听盒马需求,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在合作方式、合作业态、合作渠道等方面全面开花,为消费者的美好生活提供极致服务。”

自2020年开始的盒郎共建,已让郎酒销量额从1000万级增长至5000万级,定制开发的“小郎酒X盒马联名款”更是备受欢迎。

为大规模地酿造极致好酒,形成满足高端消费体验的全价值链闭环。郎酒也积极与上海七通智能、不工软件等科技公司交流,拥抱数字化技术,打造更稳健、更敏捷的郎酒供应链体系。

可以说,过去几年郎酒持续借助郎酒庄园、钻石合作伙伴、走进科技公司等行动,既做实做好了高端人群服务,又有效链接了诸多商业同行者。

后者,则以其极高的消费影响力,让郎酒得以构建不断增强对高净值人群服务和辐射能力的“价值飞轮”。如汪俊林所言:“在有价值的地方,与有价值的朋友一起创造价值。”

酿造极致好酒,“唯客是尊,唯友为贵”,由此成为郎酒致力于同隔岸相望的茅台一起做大高端酱香酒,独树一帜的品牌策略。

2、新起点,新征程

2022年,郎酒成为又一个跨入200亿俱乐部的高端酱香品牌。

在屈指可数的头部玩家里,拥有极为深入人心的品牌形象,既是郎酒能不断实现增长突破的原因之一,也是其坚持优质增长的结果。

当前消费背景下,消费人群指数级膨胀、消费渠道场景等持续大爆发。哪个品牌能够真正走入消费者心中,无疑是取得市场成功的关键。

而郎酒,始终坚持长期主义品牌建设策略。以优质的产品品质、产品设计、用户体验等服务沉淀,获得了无数郎酒FANS青睐,也赢得了合作伙伴的无限信任。

去年3月,郎酒出台的《郎酒酱香产品内控准则》就很能说明问题。在这份行业首个企业内控准则中,上至一粒糯红高粱的筛选,下到酿造储存的工艺,生产链条中的每一个环节,都成了郎酒追求极致品质的抓手。

郎酒还把第一生厂车间建在田间地头,在泸州、自贡等川南片区建设了60万亩专用糯红高粱种植基地,建成近500个“米红粱基地示范村”,从种子发放、土壤、水源、生长环境进行全方位监管,从源头保证酱香郎酒的品质。

可以说,郎酒追求“极致品质、极致品牌、极致品味”的品质意识和品控体系,成为深度吸引高净值人群、高价值朋友圈层的“不二法宝”。

2022年1-10月,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销售收入达5343亿元,同比增长14%。行业集中度上升背景下,头部酒企增长势头猛烈,意味着白酒行业正迎来一场大洗牌。

200亿俱乐部成员,都卯足了劲,冲向下一个时代。

郎酒也不例外,2023年发布“兼香战略”:要用2-3年时间,使兼香郎酒达到100亿元年销售规模,并形成“酱香高端、兼香大众、两香双优”的战略格局。

如今,从酱香到兼香,郎酒已构建起青云郎、红运郎、青花郎、红花郎、郎牌特曲、小郎酒等从藏品级、高端到次高端、大众名酒的产品矩阵。与此同时,郎酒酱酒产能规模跃上6万吨,酱酒储量达18万吨,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由此,经历20多年的筚路蓝缕,郎酒未来战略的燎原之势已成。

从“酿极致好酒唯客是尊”的理念到战略落地,从覆盖高端消费和大众消费的产品矩阵,到精益求精的酿造标准,从生产基地到产能储备,做好全方位准备的郎酒蓄势待发。

从3亿到100亿,再到200亿元的新起点。光辉的征程,是郎酒不断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这与苦练内功的长期主义思维,深化三品建设等从内到外的系统重构能力,紧密相关。

不难想象,锚定了顶流朋友圈心智的郎酒品牌,无疑将走得更稳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