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渑池:三个人的饮水工程

发布时间:2023-05-11 13:13: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渑池县委网信办 | 责任编辑:郭顶

一个村,三个人,其乐融融享烟火人生;两寸管,八百米,流水潺潺润和谐家园。这是河南省渑池县南村乡关底村九组院沟自然村的生活日常,也是渑池水利服务民生“一个都不能少”的真实写照。

image.png

关底村位于渑池县北秦岭余脉的大山深处,九组居民点星罗棋布、错落有致。初夏五月,正是花开的季节,蜂蝶飞舞,鸟语花香。在渑池县水利局安全饮水管理总站孔德超站长的带领下,工作人员一行五人沿水泥小道向村子迂回行进。

image.png

“那里,就是我们这个工程的水源地。”顺着孔德超手指的方向望去,不远处,一棵古树绿荫如盖、盘根错节,其下,清泉汩汩、流水淙淙。

据孔德超介绍,先前关底村实施安全饮水工程的时候,流经院沟自然村的小溪常年不竭、清澈见底,受传统生活习惯的影响和当年施工条件的限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并没有把担水吃当成一回事,直到小溪断流,出现饮水困难。

“去年初,我们在安全饮水工程隐患排查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并立即向水利局党组作了汇报。局领导当即表态,只要村里还有人居住,即使只剩下一个人,也要解决他的生活用水问题。”穿行在深深浅浅的砂砾卵石和高低不一的灌木丛中,一条滋养生命的管道依稀可见。

望山跑死马,眼看着不远的距离,绕来绕去,竟然花去了半天的功夫才到院沟村。

听到脚步声,一条大黄狗热情地跑出来,绕着孔德超亲昵地蹭来蹭去。

“去年半年时间,孔站长他们几乎天天在这里,自然和它处成了朋友。”77岁的老人张孟栓说道。

“缺水的那段日子,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把水缸挑满,再去地里干活。担水不容易,用着也心疼。现在好了,打开水龙头,白花花的水就来了。”说起用水的便利,张孟栓老人竟也眉飞色舞起来。

“有水要记无水苦。节约用水,老人家。”关于工程运行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孔德超都一一做了详细记录并做出相应工作安排。

说话间,张孟栓老人的儿子从地里回来,卸下农具,笑着扬起刚冲洗干净的一把葱,“兑碗面,方便。”

“和村子里大多数人家一样,我们也在县城买了房,孙子在县高中读书,儿媳陪读去了。别看现在只有我们一家三口,等到花椒成熟的时候全村人都回来,可就热闹了。”张孟栓老人对三个人的孤独并不介意。

近年来,渑池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机遇,结合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双椒一药”(辣椒、花椒、丹参)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走进院子,一股异样的芳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抬头望去,洋槐花似乎已风光不再,茂盛的香椿也早过了可食的最佳时节。

“有了自来水,这水缸也光荣退休了。我就拿它腌了香椿,你们说留下乡愁,我留下点儿春天的味道不是?”张孟栓说。

走进院子,青石奠基、灰瓦覆顶、土坯装心的老房子来映入眼帘,虽然有些破旧,但历史的沧桑感扑面而来。

张孟栓和老伴儿在这里共同生活了60多年。“房子是乾隆年间盖的,冬暖夏凉,连空调都省了。虽然孩子们一直劝说我们搬到县城居住,但我们不想给孩子添麻烦,就守在这儿慢慢变老。这里有我祖上几代人的岁月,到我这儿也不能丢了。”张孟栓说道。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被确定为河南省2022年农村供水“四化”建设试点县后,渑池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不管有多难,渑池县城乡供水保障工程实施的同时,也要通过提级改造,实现南村乡及段村乡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进一步改善山区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条件。”(图文供稿:渑池县委网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