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四千精神” 深耕校地合作 扬中市科技镇长团为产业链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发布时间:2023-05-11 16:58: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汪少华 | 责任编辑:郭顶

扬中共有汽车零部件、光伏新能源、智能电气、新材料制造4大特色产业链。扬中市第十五批科技镇长团共有7名团员,他们虽然挂职在当地不同的乡镇、园区,但个个都是当地4大特色产业链的“科技顾问”。

走遍千山万水“把科技镇长团建在产业链上”

每一个科技镇长团成员背后就是一所高校资源、一个科技“朋友圈”,是扬中产业链提升最好的助力。扬中市科技镇长团全面剖析“链”上企业所需,综合考虑成员专业特长、熟悉领域、派出单位以及挂职岗位等因素,将7名团员分别挂钩联系到4大特色产业链,将镇长团优势资源与产业链发展精准匹配,拓宽人才引入渠道,实现精准供给、有效供给。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511/9e0c26dcc34c30d1406437563b8a049e.jpg

(扬中市科技镇长团走访企业)

累计走访4大特色产业链企业共计200家,梳理企业诉求230余条,足迹遍布扬中的每一个角落,通过扬中市科技镇长团的“脚力”和“脑力”,“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量身定制”服务方案。

想尽千方百计“企业的发展难题就是科技镇长团的难题”

针对企业招聘难的问题,扬中市科技镇长团协助地方与江苏大学、淮阴工学院等高校签订合作共建协议,由学校选派的毕业生到地方企业进行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及研究生联合培养,目前已输送高校毕业生600余名,建成省级研究生工作站10个。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511/11927c0a50a3549f399b8770ff5703a6.jpg

(扬中市政府-淮阴工学院校地合作签约仪式)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511/d653172a102104f621e2fecc1bfa7f1c.jpg

(扬中市政府-江苏大学校地合作签约仪式)

针对企业高层次人才缺乏难题,扬中市科技镇长团聚焦柔性引才机制,协助建立“扬智翼”人才飞地,推动卓越工程师发展中心建设,组建光伏专家智库,共为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科研部门的20余位专家教授颁发“产才融合发展顾问”聘书。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511/b9255de69e897797e065a065eff6d399.jpg

(扬中(杨浦)飞地孵化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针对企业技术需求难题,扬中市科技镇长团利用高校资源,搭建校企桥梁,积极联系高校院所专家教授,2022年以来,累计邀请国家级人才40余名,深入美科股份、太阳集团、大津重工等50多家企业面对面对接,解决了一批技术难题,并成功助力大津重工和正能电子两家企业获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立项,分别获批专项资金1200万。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511/4b696723806d2f9efa0a74abe301fd00.jpg

(邀请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李尔平教授对接金利电气)

吃尽千辛万苦“用最严格的标准,举办强链活动”

为打通科研院所和产业链创新要素自由流动的渠道,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为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2022年以来,扬中团共协助举办产业链对接活动40余场次,签订产学研协议120余份,合同金额1500余万元,实际到账500余万元。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511/a1356aa2305c1bed269b69fea0098131.jpg

(扬中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

本次活动,既前瞻探讨、展望了汽车产业的未来趋势,又立足实际、实现了产业链的延伸拓展,会上进行了5批次的集中签约,签约项目合计9个,标志着扬中经开区“校企合作,产学共赢”喜获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511/8141559054d179d93a501d8894256e7b.jpg

(扬中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

本次活动,来自汽车工程领域的专家和扬中市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部分重点企业代表相聚一堂,共同交流探索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的创新发展。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511/f60a2965a35472e766acabefe234472e.jpg

(2022镇江市科技镇长团统一活动日“扬中行”)

本次活动旨在发挥科技镇长团的科技人才优势,加强合作交流,共汇创新资源,共聚创新人才,共引创新成果,进一步推动人才资源共享、产业优势互补、科研合作共赢,为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说尽千言万语“用最真诚的话语,打动专家学者”

扬中科技镇长团助力引才聚才,为扬中产业链发展注入“活力因子”。以人才引进培育为桥梁,积极联系联络海内外大院大所来扬交流,积极引进西交大、华东理工、江大等机构和人才落地项目,与华北电力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筹办分校分院。协助企业赴各高校开展招才引才工作,联系拜访高校院所各类高级专家、顶尖人才150余人次,赴上海、武汉、成都等地组织多次招才活动,直接满足企业200多项人才需求。先后辅导60多位人才申报省“双创人才计划”和镇江市“金山英才计划”,促成人才项目落地30余个。

http://img.toumeiw.cn/upload/images/20230511/eb5c9d20cf269732665ae6ea620451ce.jpg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科技镇长团团员张桂新老师成功为经开区引进国家级人才张玲教授。

江苏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党委书记、扬中市副市长(挂职)科技镇长团团长汪少华表示:“来扬挂职的这段时间里,感受到了扬中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体会到了扬中人民勤劳拼搏的精神,拥有了新的视野、新的认知、新的思维,这是在高校院所里学不到的东西。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扬中市科技镇长团将继续发扬“四千”精神,与扬中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如既往地为扬中产业链发展添砖加瓦,尽一份绵薄之力。”(扬中市科技镇长团 汪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