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亦庄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96项关键技术实现突破

发布时间:2023-05-12 14:03: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金兰 | 责任编辑:赵茜

从创新攻坚到吸引人才,从全球研发到智能制造……作为北京市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北京亦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汇聚全球高端要素,科技创新攻坚,制造升级提速,重点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5月11日获悉,近年来,北京亦庄坚定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打造汇聚全球高端要素的“引力场”,实现96项关键技术突破;2022年,瞄准高精尖的四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近95%。

创新攻坚 实现96项关键技术突破

一个月前,国际显示技术年度盛会——ICDT2023大会上,来自北京亦庄的企业集创北方包揽了CDIA“年度最佳创新显示组件奖”金、银、铜奖,吸睛无数。

在显示芯片领域,这家成立只有15年的公司名气不小:集创北方在显示芯片的多个细分领域均位列全球或中国大陆厂商第一名。“实现这些创新成果的背后,是源源不断的技术积累在支撑。”集创北方有关负责人介绍,约60%的员工为研发人员,已授权专利超1000项,其中约80%为发明专利,境外专利占比超50%。

创新不断突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推动北京亦庄加快建成国内集成电路产能规模最大、技术创新能力最强、产业生态最优、人才培养最集中的发展高地,成为全国集成电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标杆地区。”

目光再投向通明湖畔的国家信创园。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北京亦庄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四梁八柱”企业聚集发展,累计落地企业超过220家,产业规模达300多亿元。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集聚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生态,在新型指令集架构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软件等领域,鼓励开展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努力填补国内空白,初步形成了链条贯通、生态完善、名企名品不断涌现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作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北京亦庄应有所作为,也必将大有可为。“北京亦庄坚定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目前已实现96项关键技术突破,完成16项关键工艺研发,形成21台样机,申请专利177项,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支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

产业升级 王牌产品水平全球领先

电动时代,电池成为汽车的王牌。去年,国产新一代梅赛德斯-奔驰电池在位于北京亦庄的北京奔驰电池工厂正式下线。

“高度自动化生产的同时,北京奔驰电池工厂还对生产全过程进行分析、预测、追溯和记录,实现智能生产控制,确保高品质生产。”工厂有关负责人说,生产中不仅对电池产品进行海水浸泡、火烧、穿刺等17项极端测试,并借助航天级氦气试漏工艺、全自动尾线检测技术等尖端工艺和技术,保证最终交付的电池产品安全可靠。

这样的高端产品也是北京亦庄的一张王牌。

“2022年瓦里安迎来了国产智能加速器1000台下线的里程碑,并正式揭幕瓦里安北京全球创新中心。”瓦里安医疗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说。自2007年瓦里安中国研发和生产基地在北京亦庄落地投产后,该企业从生产零部件和加速器组装,到如今研发及生产最新一代智能直线加速器;从最初生产单一直线加速器到现在拥有六个产品线,产能近四年提升近6倍,在北京亦庄实现了国产化创新的进阶,拥有瓦里安全球最全产品线。

一批世界一流的国际首创产品在这里孕育: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工厂平均每45秒钟就有一台“国产大奔”下线;全球每4块显示屏里就有一块出自京东方;GE公司在全球销售的每三台CT设备里有两台产自GE医疗北京影像基地……数据显示,2022年,瞄准高精尖的四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近95%。

全球布局 吸引高端要素加速汇聚

东南六环,恒温的车间里,一个个细胞正在“成长”,待培养到一定规模时,蛋白将被提取出来制成各种生物药剂。

这里是北京亦昭生物医药中试研发生产基地,预计全部达产后将具备十万升规模的生产能力,成为北京生产能力最大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外包(CDMO)服务基地。这座基地正将全世界高端要素引入北京亦庄,再将高端产品从北京亦庄送向全世界。

“拥有一支超500人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熟悉中外新药法规的核心技术团队,为约200个大分子生物药项目提供了研发和生产服务,并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多个IND批件。”运营基地的北京昭衍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美国已建成多个符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标准的生产车间;在北京已建成10个符合国际化标准的一次性大分子原液生产线,及冻干、水针、预充针等多种剂型的高端制剂车间;同时也已拥有各型反应釜,能够满足复杂工况产品的中试商业批原料药生产需要。

这只是北京亦庄加速形成集聚全球高端资源要素的“引力场”的缩影。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北京亦庄投资发展的外资企业,SMC中国公司于1994年9月在北京亦庄成立,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4地建有7家工厂、1个研发中心,总占地面积近80万平方米,形成了SMC全球最大气动产品制造基地的事业格局;施耐德也将中压二次配电全球研发制造中心项目落地北京亦庄,投资超过1亿元,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发展。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借着北京“两区”建设的东风,北京亦庄正聚焦高端产业发展,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着力建设“4+2+1”产业体系;以国际化为抓手,侧重对外开放,增强对高质量外资的吸引力,加大对外投资步伐,推进产业国际化;以便利化为抓手,把北京亦庄打造为投资自由便利、贸易自由便利、运输往来便利、人才从业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图文:金兰)